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新闻

平凉市委书记马学军在平凉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2007-01-17 16:50来源: 

  在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马 学 军(2007年1月17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关键时刻,政协平凉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次共商平凉发展大计的盛会。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推进新跨越、建设新平凉,必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此,我代表中共平凉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委员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撤地设市以来的五年,是我市改革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人民群众得到实惠较多的五年。五年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市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实干攻坚抓突破,一心一意谋发展,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地区生产总值提前两年实现了预定的目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是“九五”期间的近两倍,大口径财政收入翻了一番多,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64.9%和34.4%,提前一年完成了“十五”计划,全市开始由整体解决温饱向总体小康迈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积极参与的结果。

  五年来,市政协一届委员会积极适应新形势,努力开创新局面,高扬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促进发展有贡献。积极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民营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建设、对外文化交流、重大节会活动等重点工作,热心投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潮,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参政议政有创见。围绕推进工业强市、新农村建设、城镇化建设、职业教育、文化和旅游产业开发、环境治理、构建和谐社会等重点工作,开展了40多项视察调研活动,对“十一五”规划、政府工作报告等进行认真协商讨论,提出了许多富有前瞻性、创造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市委、市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三是民主监督有作为。切实加强对法律法规和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办理委员提案,充分反映社情民意,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加快了我市民主政治建设进程。四是维护团结有实效。主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增进共识,努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和联谊活动,加强与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的合作共事,发展壮大了爱国统一战线,维护了全市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五是履职水平有提高。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提高政协委员分析形势、把握大局、参政议政的能力,建立健全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按章办事的工作局面。对市一届政协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平凉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平凉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未来五年,是我们抢抓机遇、攻坚破难、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市第二次党代会立足新的起点,科学判断形势,准确把握市情,集中各方智慧,描绘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确定全市上下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构建和谐社会为方向,以强市富民为根本,坚持发展抓项目、改革抓创新、和谐抓民生、保证抓党建,紧紧围绕“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基本思路,主攻建设小康平凉、和谐平凉、魅力平凉三大目标,加快建设全省能源化工、绿色畜牧、优质果品和西部人文生态旅游四大基地,在统筹城乡发展、做强地方工业、提升城市品位、壮大第三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和建设和谐社会六个方面推进新跨越,全面加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实现总体小康并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进。这一战略部署,符合科学发展观,符合平凉实际,体现了时代发展的要求,反映了全市人民的意愿,是包括政协在内的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神圣职责。市委对新一届政协的工作寄予厚望,相信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委员一定会积极进取,不辱使命,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提四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上有新作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永恒主题。市政协委员集中了来自全市各个界别的优秀代表,有学识渊博的专家学者,有熟悉市场经济的企业家,有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有热心社会事业的知名人士,是促进我们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各级政协组织一定要充分发挥“人才库”和“智囊团”的优势,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紧紧抓住新农村建设、项目建设、四大产业开发、民营经济、资源环境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上学、看病、行路、吃水、就业、社保等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好角度,广泛开展视察调研,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制定和实施各项重大决策提供参考。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委员遍及各行各业和各条战线的优势,积极开展各种联谊洽谈活动,广泛结交企业界、工商界的朋友,为引进战略投资者牵线搭桥,促进招商引资,扩大对外开放。尤其要加强对崆峒山、西王母、皇甫谧、古成纪、莲花台等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研究,加大推介力度,把平凉丰富的资源优势、优越的创业环境、巨大的发展潜力和良好的开放形象宣传出去,把外界的资金、项目、技术和人才吸引进来,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第二,要增进团结、凝心聚力,在构建和谐社会上有新作为。和谐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也是人类追求的目标和境界,我们的社会需要和谐,平凉的发展更需要和谐,只有和谐才能凝聚力量,只有和谐才能成就事业。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本身就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其主要职能、组织结构、工作原则和活动方式,决定了在促进社会和谐上的独特优势。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针对影响我市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多做合民情、顺民意、得民心的工作,多做化解矛盾、沟通思想、理顺情绪的工作,引导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正确对待和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引导广大群众理性合法地表达利益诉求,积极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努力推进发展、服务发展。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经常到矛盾较多、困难较多的地方,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帮助市委、市政府了解社会信息,掌握群众意愿,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要充分发挥团结各界的作用,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合作共事,增进政协与参与单位、各界人士在共同政治基础上的团结,巩固和发展新时期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共同致力于平凉改革发展事业。

  第三,要发扬民主、加强监督,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上有新作为。民主监督是政协工作的重要职能,也是广大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要不断改进监督方法,坚持经常性监督与专项监督结合,提出批评意见与监督决策落实结合,充分运用会议、提案、视察、建议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不断强化监督职能。要努力拓宽监督领域,积极推荐政协委员担任公检法、工商、税务、审计、教育、卫生、建设、监察等部门的监督员和督察员,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参与中实施监督,在监督中献计出力。要切实增强监督实效,注意加强与纪检、人大、行政监察、司法机关和新闻单位的联系,把政协的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增强监督的主动性,促进问题圆满解决,保证党委、政府决策顺利落实。要主动加强政治协商,对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和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事项,积极进行协商,做到政治协商在党委决策之前、政府执行之前、人大通过之前,不断增进共识,形成合力,促进发展。

  第四,要牢记使命、与时俱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是政协组织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重要保证。新一届政协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按照促进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的总体要求,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委员深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理论和政协章程,不断提高政治素养。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组织委员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联系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思路对策,联系政协工作实际解决具体问题,联系个人实际增强参政议政能力。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履行职能的机制,完善履行职能的程序,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增强政协机关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统战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各位委员要珍惜自己的政治荣誉,牢记肩负的重大使命,模范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心系群众,胸怀全局,关注大事,关注民生,主动建言献策,积极参政议政,争做“推进新跨越、建设新平凉”的带头人,争做维护团结、促进和谐的先行者,争做反映民意、解决民忧的好委员,为促进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职能作用,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人民政协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做好政协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听取来自政协的意见和建议,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办理政协建议案和委员提案,及时作出答复,切实抓好落实。要定期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主动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努力为广大委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要支持各民主党派依照宪法和政协章程的规定开展各项工作,更好地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要重视政协干部的教育培养和选拔使用,充分调动政协干部的积极性,使政协工作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风雨同舟,走过辉煌;展望未来,我们目标一致,任重道远。让我们携起手来,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圆满完成市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快建设小康和谐魅力新平凉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政协事业兴旺发达,祝各位委员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编辑:[任珈琳]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