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新闻

用忠诚守望百姓的安宁 记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民警孙柏

2011-07-08 09:43来源:平凉日报 王敏辉

  孙柏,这个70年代出生的西北汉子,相貌看起来比他的真实年龄要大很多。从警13年来,他先后在基层派出所、刑侦大队工作,参与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0余名,抓获各类在逃犯罪嫌疑人70多名,经手办理刑事案件100余起,使160多名犯罪分子受到了法律制裁,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0余万元。

  工作起来就忘记了病痛

  孙柏在公安基层一线一干就是十多年,艰苦的工作环境和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使他患上了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和心脏病,病痛发作时,全身肿胀、关节扭曲、骨质痒痛,十分痛苦,但他一次次置医生的劝告于不顾,强忍着痛苦,艰难地拖着肿胀的双腿,在上下车都很困难的情况下,带领民警进村入户,走访群众,查找线索。看着他拄着棍子艰难地挪动着脚步,战友们的眼眶湿润了。局领导也多次劝他休息治疗,都被他婉言谢绝了。他说:“案子没有办完,我怎么能离开岗位呢?再说,工作起来也就忘记了病痛。”

  2009年冬季,他的类风湿关节炎病又发作了,各骨节钻心的痛,走路和写字都有了困难,不得不住进医院治疗。就在病情稍有好转的时候,他的责任区发生了一起命案,一位出租车女司机在石堡子被杀害。他偷偷地揣上口服药,跑到案发现场,和战友们一起投入到了不分昼夜的摸排走访工作中,最终只用了十天的时间就侦破这起命案,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怕死咱就不当警察

  刑警比其他警种更多了一份压力和危险。在执行任务时,孙柏常对战友们说的一句话就是:“不能给警察丢脸,怕死咱就不当警察。”一次,在抓捕贩毒嫌疑人马某时,遇到其亲属的无理阻拦,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马某气焰非常嚣张,试图暴力抗法,持刀扬言:“谁过来,我就捅死谁!”面对穷凶极恶的持刀歹徒,为了现场群众的安全,也为了维护法律的尊严,孙柏毫不畏惧地冲上去,和歹徒展开了搏斗,歹徒很快被制服,他的手也被刀划破了。事后,犯罪嫌疑人问他:“你难道不怕死吗?”他说:“谁不怕死?但我是一名人民警察,必须这么做。”

  2010年9月30日,有人报案称,马峡镇关山林区一妇女被人杀害并掩埋于树林内。由于案件发生已过半年,加之案发现场山高林密、地形复杂,报案人又是外地人,对埋尸地点记忆不清,给查找尸体造成了非常大的难度。但找不到被害人尸体,案件就难以定性,犯罪嫌疑人也难被绳之以法。孙柏和专案组的战友,放弃国庆节长假休息时间,在方圆近30平方公里的关山原始森林中展开地毯式搜索。饿了就吃自带的干粮,渴了就喝山里的泉水,经过210个小时不间断的仔细搜寻,终于在一处密林区将被害人尸体找到,经查证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杨某,当将杨某抓捕归案时,国庆节已经过了十多天。

  当警察不能怕吃亏

  身为一名责任区刑警队队长,孙柏一心扑在工作上,经常加班加点,通宵达旦。为此,他经常缺席同学和老乡的聚会,一些重大节日也不能和家人团聚。儿子九岁了,但他从没有带孩子去过一次公园,没有郊游过一次,也没有参加过一次学校的家长会,儿子抱怨他“不是个好爸爸!”他心疼地将儿子紧紧地抱在怀里,动情地说:“这辈子我欠你和你妈妈的太多了,等我退休后,再给你们补上吧!”虽然没有时间陪家人,但辖区孤寡老人的身边时常有他忙碌的身影,他为老人买面粉、药品,送衣服,帮助老人干一些家务活,陪他们聊天,让他们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情和关爱。

  其实,他家的生活也很困难,妻子没有工作,孩子年幼,年逾七旬的老人还需要照顾,一家人的生活就靠他一个人的工资维持,至今他还住着40平方米的房子。但他依然坚持为贫困儿童资助学费,为灾区捐物捐款,为社会义务献血。这些年来究竟捐赠了多少,他自己也说不清。

  当朋友打量着幽暗、窄小的住房和土气的家具时;当亲友们打开他的存折,盯着那一行可怜的数字时......好多人问他“当警察亏吗?”他说:“当警察就不能怕吃亏。虽然我失去了很多,可我无怨无悔。”

  这就是孙柏,一名心中永远装着事业和百姓的人民警察!他用大爱,书写着自己的青春;用忠诚,为党徽和警徽添彩!

 编辑:[张玉婷]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