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泾川县

“一年一个样”泾川县新农村建设系列报道之三

2011-07-18 09:46来源:平凉日报 

  本报记者 李玉成 柳静霓 赵育娴如火如荼的新农村建设,泾川农民的受益看得见,摸得着!

  刘小华已经记不清党原乡丁寨村的变化是从哪一年开始的,她只觉得每年和丈夫吕志科从外地唱戏回来,家乡都会有新的变化,“住小康屋、走柏油路、用沼气做饭、通自来水、太阳能洗澡、文化广场健身、接宽带,真是一年一个样。”

  变化是让人难以忘怀的。飞云乡毛家村村民毛建忠还清楚地记得旧村改造前的情形,一下雨,门前村道的水排不出去,都淌进了自家院子,“遇到下大雨时整夜都不敢睡,一有情况得赶紧起来拿盆子往出泼水。”粮食没处存不说,孩子上学也成了大问题。现在路修好了,来村里收苹果的车能一直开到园子里,苹果收购价都跟着涨了。毛建忠告诉记者,以前到了夏收时节,村里的麦子要十几天才能收割完,现在路修好了,联合收割机开到地头,全村的麦子3天就收完了。

  在新农村建设中,泾川县把修建“民心路”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县上在加快农村主干道路建设的同时,结合产业发展,加强了村与村之间油路的“串联”。2010年,县上多方筹资5184万元,全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建成了荔堡至张茂才、东坡至原梁等通村油路、水泥路15条61.3公里,使全县65%的乡(镇)通了沥青路或水泥路。随着通村公路数量的逐步增加,县上开通了覆盖各乡(镇)沿线建制村的农村客运班车线路,建设了农村班车候车亭,建立健全了农村客运网络,方便群众出行。今年,全县投资2130万元,建成通村公路14条65公里,使9个乡(镇)21个行政村的村道实现了互通互连。

  位于高平镇的原尚村交通闭塞,路窄人难行。随着通村公路工程的实施,村里有了宽敞平坦的公路,从村里到镇上只需要十几分钟。村里有的人外出经商,小汽车都能开到自家门口,原本沉寂的村子焕发了生机和活力。过去“农闲”时农民互相串门闲聊,现在路通了,科技种田、科学养殖、科技致富成了他们的新追求。东联村是党原乡经济发展比较落后的一个村,村里的主道路一直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民对此叫苦不迭。村里虽然家家户户都养猪,但这条路成了制约产业发展的“肠梗阻”。从2008年开始,县上采取机车齐上阵、干部群众义务投劳“垫底子”,政府花钱“铺面子”的办法,两年时间就把村里6公里的主干道路全部变成了柏油路。

  7月1日,芮丰乡焦家会村村民文贵生正在对他的小康屋进行扫尾工程。青砖碧瓦的小康屋大小9间,成半框型排列,平整的水泥院落,光洁明亮的地面。顺着文贵生手指的方向看去,文贵生原先住的两孔窑洞远远望去只有拳头大小,“一下雨,河里的水就涨,人过不来,啥都干不成,不搬家,儿子连媳妇都找不到。”

  统一的古朴外形,青砖黛瓦白墙、落地阳台、通到居室的自来水,这是党原乡柳寨村最新集中选址,统一规划,统一施工修建的小康屋。

  柳寨村的村支书告诉记者,今年修建的小康屋打破村与村的界限,把地域相近、产业相连的村统一起来,组团发展,整体推进,通过集中选址,统一规划,集约建设,彻底改变了农村宅基地独立分散的传统模式,还集约配套了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实现了设施共享面的最大化。

  从党原乡到玉都镇到丰台乡,随处可见一座座整齐划一的新式民居,一条条笔直平坦的道路,一排排绘图新颖的文化墙和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学校、卫生所。

  丁寨村74岁的李含禄老人住的是2006年村里统一规划的一座上宅下店式的小康住宅。院子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店面出租,楼上儿子一家三口住,院子的房间老两口住,三间仓库放粮食,3分地的后院里,除了百口猪舍,李含禄和老伴全部种上了菜。“小康屋不但住着舒适,也让过去乱七八糟的院子变整齐了。”李含禄老伴说。

  泾川县还把搞好配套建设作为增强中心村吸引力的重中之重,打破村组界线,组团配套基础设施,中心村自来水、通村油路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建成集标准化村部、学校、卫生所、幼儿园、农家书屋、老年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农资店为一体的社区中心26处,成为中心村与周边群众购物、休闲和相互沟通、学习交流的重要阵地。党原、城关、高平、汭丰等乡镇还为中心村农户配套了太阳能、节能灶、沼气池、集雨水窖和卫生厕所,个别农户接入了互联网,中心村的四大社区功能不断显现。

 编辑:[张玉婷]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特别“红包”    2011-07-06
庄浪:农村环卫城市化    2011-07-05
正确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 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李本刚在平凉市委大讲堂上的报告摘录    2011-06-30
全省企业班组安全建设交流会在平召开 王建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伟致辞    2011-06-30
石军在我市调研重大项目建设时指出 确保质量按期完工 切实抓好安全生产    2011-06-28
学习发达地区经验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2011-06-20
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内涵和特点    2011-06-20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马世忠主持 传达贯彻省上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我市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审定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    2011-06-20
市上领导视察国道312平凉过境段指出确保工程质量 加快建设进度    2011-06-13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新媒体集团法律顾问: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 陈灿律师 13309317288;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律顾问:甘肃荣庆律师事务所 吴天英律师 1399312176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6201000200007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