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灵台县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灵台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纪实

2018-02-26 10:33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灵台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纪实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左玉丽 王睿君

  1月31日,大雪过后,气温骤降。灵台县城西侧3公里外的中台镇水泉村农业休闲主题公园内,却暖意融融:生态园中,玫瑰、矢车菊、满天星等花卉竞相绽放;温室大棚里,草莓、圣女果、黄瓜、西红柿等反季节瓜果蔬菜长势喜人。

  2017年初,水泉村依托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试点项目扶持,利用地处县城城郊的有利条件,通过土地流转,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和观光、采摘、餐饮等休闲农业。到年底,这个以前没有任何经营性收入、仅靠拨付的办公经费维持运转的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30多万元。

  水泉村是灵台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起,灵台县借鉴发达地区经验,通过引导村级灵活运用“资源、资产、资金”三要素、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村公共服务能力等途径,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探索出一条适合当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去年,灵台县有27个“空壳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零”的突破,有经营性收入的村总数达到102个,占全县184个村的55.4%,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175.5万元,同比增长17%,带动群众人均增收1100元以上,实现了农村组织基础和经济基础双巩固、双提升。

  一

  灵台县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单一、渠道狭窄、发展不平衡。

  2016年全县13个乡镇18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1004.7万元,接近六成的行政村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空壳村”,村级组织日常运转仅靠上级拨付的办公经费维持。

  “随着脱贫攻坚深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已成为制约脱贫攻坚的短板所在,只有把村集体经济搞上去,才能更好地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才能筑起乡村振兴的基石。”灵台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是贫困村脱贫退出的重要指标,也是影响乡村脱贫攻坚进程的重要因素。灵台县抢抓政策机遇,积极因势利导,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引领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2016年年底,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确定村“两委”负责人能力强、村级债务管理规范、产业发展潜力大的14个村,作为全县首批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

  据灵台县财政局总会计师杨建辉介绍,县委、县政府推广特色农业增效型、资产盘活型、资源利用型、股份合作型、项目带动型、经营服务型等六种发展模式,由乡镇和行政村结合各自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种养习惯等实际情况,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自由选择发展路径,坚持以点带面,量力而行,有序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邵寨镇干槐树村因唐槐而闻名。去年以来,干槐树村深度挖掘人文自然资源,围绕人文生态住宅建设、风景观光旅游开发、古唐槐开发保护,着力打造生态旅游示范村,建成后通过入股分红,预计村集体每年稳定增收10万元以上,户均每年可增收4000元以上,实现了村集体产业从无到有、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由少到多的巨大转变。

  西屯镇白草坡村将闲置多年的废旧牛场租赁给镇上招引的木地板加工企业,在给村里每年带来3万元集体收入的同时,企业还常年就近用工20人,有效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贫困户脱贫致富二者共赢。新开乡姚家湾村对已空置多年的养殖场进行了维修改造,租赁给招引的一家养殖大户,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5.5万元。据统计,全县50%以上的村都通过盘活资产有了集体经济收入,直接或间接实现村级收入702.9万元,占村级集体总收入的59.5%。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兰天]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新媒体集团法律顾问: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 陈灿律师 13309317288;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律顾问:甘肃荣庆律师事务所 吴天英律师 1399312176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6201000200007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