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灵台县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灵台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纪实

2018-02-26 10:33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二

  “县里给我们村拨了85万元用于发展集体经济,只要用好这笔钱,村集体的事就一定能办好,村里的贫困面貌也一定会改变。”新开乡寺沟村发展集体经济的主打项目是种植蔬菜、繁育苗木。村支部书记仇继红是远近闻名的苗木产业“能人”,早在2013年,他就从事设施蔬菜种植、苗木繁育等产业发展项目,自己种植、管理着99个苗木大棚。当选为村支部书记后,他积极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产业大户的示范引领作用,采取技术培训、劳务租赁等方式,带动全村种植蔬菜、发展苗木产业115户525人。

  2017年,寺沟村被县里确定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村“两委”班子结合群众意愿和自然条件,用扶持资金搭建日光温室8座,采取反租倒包、资产入股和贫困户劳动力折股的方式,既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又为贫困户带来了新的增收渠道,更为农村“三变”改革蹚出了新路径,有效加快了全村脱贫致富步伐。

  灵台县用于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资金,来自于县委、县政府申请的省级财政补助资金1000万元,县级财政筹措资金125万元,整合其他涉农资金220.5万元,吸收社会资本和其他资金2234.2万元,共计3579.7万元。

  “由于村与村之间的基础条件和资源禀赋各有不同,因此在项目资金的投入使用和增收产业的确定上也应做到区别对待。我们对各村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根据项目规模和预计村集体年收益的多少,将这笔钱按照70万元—85万元不等下发给各村用于发展项目,使村集体有了稳定的增收渠道。”杨建辉说。

  灵台县着眼于“人”这个根本因素,以村“两委”班子换届为契机,全面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将一些致富能人、产业大户、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人士选入村“两委”班子中来,调整充实79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同时,通过教育培训、产业扶持、项目支持、政策激励等方法落实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党员致富带头人、群众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累计培育“三个带头人”2370人,引领推动各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有着30年党龄的蒲窝镇韩家洼村党员张秉,曾在兰州从事果树种植、管理工作,目前担任村计生专干的他,不但自己种植果树13亩,还帮助周围15户果农务作果园,“拉枝、套袋、施肥、打药、采摘……周围的人只要有问题就来找我,在城里学到的技术总算派上了用场。”张秉笑着说。

  灵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白广明表示,通过加强“三个带头人”队伍建设,全县乡镇及村委领导班子已从壮大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性,各级党员干部作风的持续转变,极大地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尤其是村级党组织的感召力、向心力和凝聚力,为精准施策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人才保障。

  三

  1月31日一大早,上良镇北张村村民姚义平在村里新建的牛棚里忙碌起来,扎草、烧水、清理牛粪……“这些牛都是家里的宝贝,一家人的生活全指望它们了。”姚义平一边说着,一边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着家里的7头牛。

  2017年,对姚义平来说特别有意义——他依靠发展养殖产业,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以前想养牛,买不起牛犊也盖不起牛棚,现在好了,可以先把养殖场的牛赊来养在村上的牛棚里,卖了钱后再付买牛钱。我养了10头牛,前些日子,以每头6500元的价格,将3头牛卖给了村里的盛丰农牧业公司,一次就挣了19500块钱!”

  北张村群众素来有养牛传统优势,但苦于缺乏资金、场地。2017年,村里整合县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补助资金80万元、现代肉牛发展项目资金20万元,新建850平方米双面式暖棚牛舍一幢,纳入村级固定资产账进行统一管理,并改造分户式养牛小区1处10幢30间。“暖棚牛舍以入股的形式投资盛丰农牧业公司,每年村里有5万元的投资分红;牛舍就让农户免费使用,发展养殖产业。”村支部书记姚军福介绍说。

  这种“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又推动公司做大做强,也带动农户发展产业致富。截至目前,北张村共带动发展周边75户农户养牛248头,其中贫困户39户养牛117头。

  同时,像北张村这种可借鉴、可复制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也在其他村里得到广泛推广和普及。百里镇柴朝村围绕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依托村里前几年引进的龙头企业——祥泰牧业公司,采取村级集体土地、项目资金折资入股的方式,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实体,推动村级集体实体经济发展,参与效益分红,成功走出了一条“村集体+专业公司+农户”的发展路子,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5万元,带动全村养牛户达到45户,其中10头以上养牛大户22户,户均收入2万元,有15户贫困户因养牛实现稳定脱贫,实现了企业、村集体、农户三方共赢。

  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百花齐放”,使灵台县各类村级经济组织实体持续壮大,村级队伍引领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潜力逐步显现。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灵台大地上徐徐展开。

首页  上一页  [1]  [2] 
 编辑:[兰天]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新媒体集团法律顾问: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 陈灿律师 13309317288;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律顾问:甘肃荣庆律师事务所 吴天英律师 1399312176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6201000200007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