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新闻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平凉市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见闻

 2018/03/30/ 09: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朱宇鲲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平凉市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见闻

3月15日,灵台县新灵蒲公路项目新开段改建工程正在抓紧施工。平凉日报记者杨昕

平凉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

  3月,万物复苏。平凉市数十个续建和新建重大项目相继开工,挖掘机日夜轰鸣,拉料车来回穿梭,建设工地上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近日,平凉市先后举行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这些重大项目涉及工业能源、城镇建设、交通水利、文化旅游、社会事业等领域,成为全市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朱宇鲲

  3月15日,平凉市交通运输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灵台县梁原乡横渠村举行。

  在灵台县至华亭县高速公路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挖掘机开挖路基,“这条高速公路建成后,灵台县将告别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灵台县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说。

  “当日集中开工的10项重点项目总投资138.6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2.08亿元,包括公路建设项目8项233公里和2项运输站场项目。”平凉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开工的S28灵台至华亭高速公路全长87.4公里,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建设工期36个月。

  平凉市近年来以建设陕甘宁交汇区交通枢纽和西兰银几何中心物流枢纽为目标,坚持交通先行和项目带动,全力以赴抓建设、夯基础、保畅通、促发展,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和广大群众的迫切期望相比,交通基础条件滞后仍是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瓶颈。

  针对这种情况,平凉市着力补齐短板,以交通先行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夯实经济发展基础,着力破解交通瓶颈制约。

  这次集中开工的10个重点交通运输项目,既突出了投资拉动、交通先行这一导向,又体现了补齐短板、改善民生这一要求。这些项目的顺利开工,将为全市扩大投资、拉动内需形成新的增长点,对加快破解交通瓶颈制约、实现交通先行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时隔一周后,3月23日,在崆峒区新风巷棚户改造区,平凉市再次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154.4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92.7亿元的61个重大项目在平凉7县区和平凉工业园区同一时间集中开工,这些重大项目涉及工业能源、城镇建设、交通水利、文化旅游、社会事业、农业农村等多个领域。

  新风巷棚户区改造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新风巷棚户区改造项目涉及房屋征收176户,规划总用地面积13.7亩,计划总投资3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居民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对促进城市可持续、健康、和谐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这次开工建设的新世纪建材公司年产400万吨工业用石灰石生产线项目,是整合了多家露天采石场后,按照国家绿色矿山建设发展要求而投资建设的大规模、高质量、无污染的工业用石灰石生产企业。”崆峒区发改局局长杨喜平介绍,项目位于崆峒区峡门乡三道沟原天泰石业公司厂区,计划投资2亿元,建成年产400万吨全自动工业用石灰石生产线,配套建设年产40万吨机制砂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首条最大的安全化、环保化、智能化、规模化石灰石生产线,这将极大改变平凉现有石料生产技术水平低、生产工艺落后的局面,为平凉发展石灰产业提供原材料保障。

  同一天,平凉工业园区举行2018年第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涉及重点项目6个,总投资8.27亿元,计划当年完成投资5.1亿元。这6个项目分别是平凉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年产10万吨小麦等级(石磨)面粉生产线、永成中药饮品生产基地及医药配送中心、平凉工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平凉工业园区商贸加工区(北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泓源新村商住楼项目。

  庄浪县集中开工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16.7亿元。这9个项目分别是庄浪县西城区集中供热站建设项目、棚户区改造项目、林业生态保护与开发项目、自然村道路硬化项目、南湖二小建设项目、全面改薄项目、标准化肉牛养殖场建设项目等。今年,庄浪县计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51个、总投资135.96亿元。

  灵台县集中开工总投资11.44亿元的8个重大项目。涉及易地扶贫搬迁、城区集中供热、棚户区改造项目、有机苹果生产基地建设、达溪河堤治理工程、生活垃圾处理、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等。据悉,今年灵台县共谋划实施5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131个,投资总额198.96亿元。

  华亭县集中开工5个重大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6.7亿元。这5个项目分别是投资3.61亿元的华亭县2018年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投资1.46亿元的华亭县2018年自然村和巷道硬化路工程、投资4800万元的庆华公司新型建材生产线项目、投资4800万元的庆华公司灰陶生产线项目、投资6700万元的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及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项目。据悉,今年华亭县共谋划500万元以上重点建设项目233个,投资总额505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复工65项。

  记者了解到,平凉市今年还将建成赤城煤矿,推进五举煤矿减量置换、邵寨煤矿复工建设,促进锂离子动力电池、草浆本色纸研发生产、27万台环保节能炉具制造、45万吨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等20个项目开工,力争智能立体停车库、杭萧钢构、天纤棉业20万锭棉纱等30个项目建成投产。

  为加快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平凉市还谋划实施了一批牛、果、菜、薯、药特色农业产业化项目和农村基础设施改善项目,重点实施海升集团樱桃矮化密植示范园、崆峒区北塬万亩苹果矮砧密植示范园、10万平方米智能温室花卉栽培、3000亩特色莓园小镇和田园综合体、泾汭河川区蔬菜产业园等项目,以多种适合本地发展的产业来培育新项目。

  平凉市出台了严格落实重大项目的“三个一”包抓责任制和项目清单管理制度,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一线指挥、一线协调、一线解决问题,确保项目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项目单位要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把工期往前排、把进度朝前赶,切实扩大投资增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