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访平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书记赵立雅

 2019/01/03/ 08:21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丁小凤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访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书记赵立雅

  本报记者 丁小凤

  近期,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座谈会和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暨民营经济发展推进会议相继召开。2018年12月27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书记赵立雅就全市工商部门如何更好贯彻落实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不移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接受记者专访。

  记者:工商部门在支持民营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实效?

  赵立雅:近年来,市工商局立足工商职能,充分发挥协调抓总的作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全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重点做了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充分发挥非公经济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健全非公经济发展政策体系和考评体系;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等进行宣传解读政策,促使政策落地生根。二是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营造快捷便利的准入环境。三是强化工商窗口便利化服务,积极推进“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和“最多跑一次”等便民措施。四是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着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创新,积极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五是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引导企业树立商标品牌意识,提高品牌附加值和竞争力。六是全力打造非公党建“升级版”,制定“五个一”责任目标,深入实施“争双强、当先锋”和“双强六好”示范点创建活动。七是持续扩大小微企业互助贷款规模,优化贷款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建立银企对接联席会议制度,组织银行机构、担保公司和中小微企业对接需求、洽谈合作。

  记者:今后,工商部门打算如何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暨民营经济发展推进会精神?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

  赵立雅:市工商局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协调服务,全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一是继续充分发挥非公经济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强化部门协作,狠抓政策落地,严格督导考评,全面推进市委、市政府《意见》“20条”的落实。二是把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作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坚持“放”字优先,“管”字跟进,“服”字保障,真正做到能减则减、能放则放、能优则优。三是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具有地方特色的农副产品和优势产品的企业使用注册商标,健全商标品牌服务指导站和企业商标品牌联络员以及商标管理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双打”工作,保护商标专用权。四是完善小微企业互助担保贷款综合服务体系,建好小微企业互助担保贷款网上申请平台,办好银企对接每月联席会议,撬动银行放大贷款额度,建立健全县区级基金分池,为企业融资提供可靠、高效、便捷的服务。五是强化非公经济发展的宣传引导工作,大力实施非公经济优惠政策“人知人晓”工程,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更加有利于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法治和市场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