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平凉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侧记

 2019/01/04/ 09:03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丁小凤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我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丁小凤

  “楼下小饭馆都换上了清洁燃料,大店都安装上了油烟净化机,空气清新多了!”“超市的瓜果蔬菜和食品监管做得很好,买起来特别放心。”……谈起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不少市民纷纷点赞。

  一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四个最严”和“四有两责”,全面落实监管措施,狠抓风险隐患防控,合力推进社会共治,持续提升监管效能,切实做到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全过程无缝隙监管,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早上有馄饨、面包,中午和晚饭有麻辣烫、盖饭、面食……我和同学都喜欢来食堂吃饭,除了种类多、味道好外,还干净、健康。”灵台县城关中学七年级三班学生连美媛告诉记者。

  灵台县一中、城关中学等94所中小学校食堂,由县上公开招标引进餐饮公司为学校制作配送早、中、晚营养餐。在灵台县城关中学餐饮加工点,该公司有一套比较成熟的安全保障机制,中央厨房有专门的质量管理负责人负责食品安全工作,有快速检测室专门对食材质量进行初检测。同时,还引入了智慧监管模式,安装了在线监控,将中央厨房和学生家长手机联网,家长通过手机可以对食品加工进行全过程监控。

  “我们在原料采购各方面要求得非常细致,每一件青菜都要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工作人员必须按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进行操作。”甘肃玖福团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鹏介绍,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才能把学生营养餐做到极致。

  在学校学生营养餐供应方面,灵台县走出了一条比较成功的路子。

  目前,各县区积极推广灵台县中央厨房进校园“餐饮公司+中央厨房+学校食堂”的“3+”团餐供餐模式,全市共有17家专业餐饮管理公司参与学校食品配送和委托管理。

  我市还持续深化学校食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全市分阶段集中开展春、秋季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和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抓好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农村食品安全治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和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程,全面落实各方责任,强化日常监管,创新监管方式,食品安全形势稳步向好发展。

  “小饭桌”作为近年来新兴的一项餐饮服务行业,在解决了距离家庭较远学生就餐问题的同时,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自“小饭桌”纳入监管范畴以来,按照小餐饮单位监管各项规范化管理措施,全市食药部门从许可准入、现场审查、制度落实等方面严格监管,重点检查“小饭桌”经营单位是否获得餐饮服务许可,是否落实各项管理制度,是否严格执行人员健康管理要求,是否严格执行原料采购和加工制作要求,是否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是否严格执行餐饮具清洗消毒规定,通过督促经营者开展自查,发放告知书、签订责任书等方式,有效落实经营者的第一责任;开展“小饭桌”供餐从业人员培训,结合上门现场指导、印发资料等方式,不断强化教育培训效果,提高经营者的依法诚信经营意识;推进实施操作规范,抓好餐饮服务食品各个环节安全管理,严防发生食品安全事件。

  “党原食药监所自2013年成立以来,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82起,罚没款29.8万元,对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五年来未发生一起食品药品安全事故。”泾川县党原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所长徐阳恒介绍。

  “2017年,接管南路美食城以后,总共引进了70家的商铺。这两年经营中稳中有升,前景是非常好的,离不开食药部门的监管。”崆峒区南路美食城经理马永苍说,正是因为监管部门的监管,市场运行越来越规范,来吃饭的市民越来越多,形成了良性循环。

  全力推进基层食药监所规范化建设,在食品生产源头监管方面,我市加强食品生产企业原料采购、过程控制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全面排查风险隐患,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对小餐饮集中街区食品安全进行持续深入的强化监管,坚决抵制脏乱差的现象;进一步依法规范全区网络订餐服务活动,保障群众网络食品消费安全;严格落实大型聚餐、农村红白喜事、斋月期间清真寺供餐安全监管。

  全市还持续加大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工作力度,解决好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这个百姓关心的环保难题,指导餐饮单位和广大居民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平凉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为了从根本上控制餐饮服务单位油烟污染问题,我市从审批源头上强化了餐饮服务单位油烟污染管控,严格许可准入,一律实行环保、食药监部门双重审核把关,经环保部门审批达标后再由食药监部门准予食品安全许可,确保新开办企业符合环保要求。全市各县区食药监局对辖区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情况逐户开展督查,对已承诺但未落实治理措施的经营户责令停业整顿。

  数据显示,全市累计关停未按期落实治理措施的餐饮服务单位114户。全市城市建成区取缔关停154户,安装油烟净化设施1657户,占100%,使用清洁能源3141户,占94.27%。

  “让广大市民人民呼吸上更加清洁的空气,这既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担当,更是一份希望”市食药监局负责人这样说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