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华亭市

华亭县退伍军人王永亮:创业之路越走越宽

 2019/01/07/ 08:18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胥富春

退伍军人王永亮:创业之路越走越宽

  本报记者 胥富春

  王永亮是华亭市策底镇人,早年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服役,退伍后自主就业,和妻子携手干起了餐饮。勤奋、务实,喜钻研、善创新的精神,使他不论在军队上,还是回到老家在地方上,都干出了不同寻常的业绩。

  在部队,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1999年12月,王永亮光荣参军,成为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一名士兵。从军12年,他担任过驾驶员、基地首长专职理发员、班长、司务长、代理排长、校外辅导员、营区绿化园艺师等职,目送长征系列卫星、嫦娥奔月、天宫一号等18颗卫星顺利升空。

  好多次卫星发射的一幕幕他至今仍历历在目。2007年10月22日下午14时05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进行最后一次联合演练。午饭之后,时任发射中心测量站某部班长的王永亮带着两名新兵步行前往距离连队不远的袁家山。他们所要执行的任务就是维护发射基地供电线路的畅通,确保卫星发射的供电安全。他们平时的主要职责就是维护、巡查供电线路,但在每一次发射任务前夕,他们每人守护一根电线杆,确保发射时供电有保障。袁家山灌木茂盛山高林密,每一次执行任务中,除了蚊虫叮咬,最让王永亮担心的就是出没无常的毒蛇。有时遇到阴雨天气,他们披着雨衣,在雨中一站就是10多个小时。

  正是他这种坚忍不拔、刻苦钻研的精神,铸就了属于自己的辉煌,王永亮在部队的12年间,两次被评为团部优秀士兵,荣获三等功一次,连续8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优等,连续三年被评为总装备部优秀士官并顺利进入全军士官人才库。在基地岗位比武竞赛中,同时取得理发专业第一名、汽车驾驶第一名和81-1自动步枪蒙眼拆装第一名的好成绩。2008年全国大面积雪灾时,他所在的营部也未能幸免,基地内的花草树木几乎全被冻死,当时找了一家专业的绿化公司,查看后提出恢复重建需要200万元,后来由王永亮带领士兵自己干,只用了不到50万元就完成了任务。后来,他被总装备部评为十二五绿化先进个人,获此殊荣的全国仅1500人,他们基地只有2人。

  回地方,用朴实和厚道赢得市场

  2012年4月,退伍后的王永亮和妻子回到老家华亭,在文昌路开办了一家餐饮小店“绝色小吃”,主营牛排、披萨、意大利面等西餐及部分中餐,这里虽然店面小,经营面积只有34平方米,但因为他经营有方,生意红红火火。

  2012年5月,在当时县人武、民政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投资120万元,在新迁址的华亭县人民医院又创办了“康爱营养餐厅”,目前,这里已成了他的主阵地。2013年2月,王永亮又将“绝色小吃”的分店开到了迁址后的华亭一中。一中内餐饮经营户要60多家,而他所经营的食品因为味美价廉,加之免费供应汤粥而更受学生喜爱,经营形势一直名列前茅。

  经营医院食堂,客户是特定群体,有些病人口中无味,想吃点味道重的;有些病人又因为治疗需要只能吃清淡的;有些病人家中困难,经常吃着从自己家里带来的干馍,舍不得买着吃……凡此种种,他都想方设法予以满足。目前,他所经营的医院餐厅共用着25名工作人员,每年工资支出高达70多万元。用这么多人,最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加强服务,他要求,员工向病房送饭时要尽可能地帮助病人,如帮忙打水、在超市代买东西等。实在困难的病人及家属,他免收餐费予以照顾,他每年免除的餐费大约在2万元左右。

  王永亮妻子是四川人,记者采访他们夫妻时,起初以为他做饭炒菜的手艺是在四川学的,其实不然,他说他是看着专业书籍,照着上面的菜谱自己实践摸索的。在不断钻研中,他又有所创新,比如炸油饼时加入了一点西餐元素,口味独具特色,不仅住院病人和家属喜欢吃,医院的干部职工、医生护士,附近的居民也经常前来购买。为方便医护人员用餐,他建了一个微信群,每天中午开饭前,将午餐供应的菜品及价格发到群内,一般一荤两素的盒饭才10元钱,深受医生护士欢迎。

  创业之路越走越宽

  餐饮业的经营是很费脑筋的,平凉市区每年都有多家大型餐饮企业因经营不善而关闭,许多经营了一二十年的餐饮老板都感觉现在的竞争压力、经营困难实在是大。据业内人士分析,用工在20人以上的餐饮企业,赢利的不到30%,说餐饮企业举步维艰一点也不过份。而王永亮却在稳健经营的同时,又发现了新的商机。

  随着消费升级,餐饮业对食品安全和卫生方面的要求越来越严,他每年都要使用大量的洗涤用品,确保餐具干净卫生无菌。经过市场调研和考察,他发现洗涤用品的生产其实并不复杂。为此,他于2018年10月注册成立了华亭新亮点洗涤用品有限公司,目前厂址已选定,生产设备已采购到位,即将投产。产品除了自用外,主要销售给当地餐饮业同行。

  他经营几家餐厅,蔬菜、调味品的消耗也不是一个小数目,为此,他计划在医院附近开一家经营蔬菜、水果、调味品的小超市,这样就可以以更大的批量采购蔬菜、调味品,压缩餐厅成本,让利给消费者。

  对于一个爱钻研的人来说,没有陌生领域。理发、驾驶、供电、绿化、餐饮,这些专业之间基本上没有关联性,但王永亮不仅都能学会弄懂,而且还能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效。尤其是餐饮业的经营,炒菜做饭口味好只是一个方面,服务质量、经营管理才是更重要的一个方面,但在他身上,这都不是事,不仅经营的稳稳当当,而且规模还在不断扩大,产业链还在不断延伸。不论在军队还是在地方,王永亮都是永远明亮的一颗新星。他以一名退伍军人的创业实践,诠释了一个真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