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庄浪县

庄浪:男孩遭遗弃 苏俊芳无私抚养18年

 2019/01/08/ 08:09 来源:平凉日报 席啸 谢宗科 蒙晓霞

男孩遭遗弃 苏俊芳无私抚养18年

  席啸 谢宗科 蒙晓霞

  在庄浪县通化镇韩席村五社有一位64岁老人,一直养着一个与自己没任何血缘关系,并且脑瘫的儿子。老人对他不离不弃,18年来一直把他视为心头肉,比亲生儿子还亲。他的善举感动了很多人,在当地传为佳话。

  这位老人就是苏俊芳。

  2018年12月5日早上,记者随驻村扶贫干部来到韩席村。沐浴着清晨的冬阳,韩席村祥和纯净,除了几缕炊烟外,村里还有鸡鸣声。

  走进苏俊芳家,房舍看起来很陈旧,但感觉很温暖。在上房里,我们见到了那个的孩子,苏银来。他正在看动画片。虽然18岁了,但说话不是很清楚,走路也不稳。

  围着烤火炉子,淳朴憨厚的苏俊芳一边给我们烧洋芋,一边和老伴讲起了以前既感动又心酸的故事。

  苏俊芳兄弟四个,他是家里最小的,本来关山地带条件差,加之当时家里穷,苏俊芳26岁的时候才娶了个媳妇,还是换头亲。婚后他们日子过得很幸福,很快有了一个女儿和儿子。为了维持家里生活,苏俊芳一直靠跑山货挣几个钱。后来随着孩子长大,家里开支也越来越大,日子过得有些紧。

  2000年9月,苏俊芳跟着村里的一个小伙到银川去打工。有一天早上,老苏正在工地上搬砖,妻兄弟何堆平忽然打来电话,说在火车站遇到了麻烦事,叫他赶快过去。

  原来何堆平在银川一家宾馆打工,专门在火车站等着接客人。那天早上,一对年轻夫妇抱着个孩子走过来,说去上个厕所,让何堆平把孩子帮着看一下。老实的何堆平接过孩子。可等了一天不见那对夫妇的踪影,从周围人的眼神中,他才知道叫人骗了。这可怎么办,把孩子放在那儿,他于心不忍,把孩子留下来,自己都没结婚,谁抚养?

  正当他着急的时候,他想到了在银川打工的姐夫苏俊芳。苏俊芳赶到后,看着既可爱又可怜的孩子,他对何堆平说:“万一不行我和你姐来养吧,你看孩子这么小,怪可怜的。”第三天他就抱着孩子返回了庄浪老家。因为是从银川抱回的,他给这个孩子起名银来。

  当时,银来不到满月,没有奶吃,苏俊芳和妻子何七月只能给银来买奶粉吃。为挣奶粉钱,苏俊芳早起贪黑跑山货。有时银来夜里发高烧,老两口就背着他走十几里山路,到乡镇医院去看病,他们成了医院的常客。那时医疗费不能报销,苏俊芳为此欠下了一屁股债。

  别人家的孩子不到一岁就说话,可银来两岁了还不会说话,在床上爬都爬不起来。看着孩子这样,老苏心里开始有点忐忑不安,感觉孩子可能有些不对劲。于是他抱着孩子到医院去检查。当医生告诉他银来是脑瘫,无法治愈的时候,苏俊芳两口子像傻了一样,说不出半句话,妻子哭了好几天。知道孩子病情后,当时好多人建议老苏把孩子抱到原地方去。看着脸红彤彤的银来,老两口真的舍不得。他对村里人说:“就是个拖累,还得养着,那种缺德事我做不出来。”老苏的想法得到了一家人的支持。他们两个在地里干活时,70多岁的老母亲帮着给他们看孩子,老人直到去世还挂念着银来。受父辈们的影响,女儿、儿子也很善良,把银来当做亲兄弟。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苏俊芳的女儿出嫁了。2010年的时候,在外打工的儿子也处了对象,还是兰州一家医院的护士。因为两家家境悬殊,地方条件差,还有个脑瘫的孩子,苏俊芳总怕影响儿子,叫儿子不要告诉媳妇。可让家里人没有想到的是,儿媳妇根本不嫌弃,而且对这个孩子特别好,一年回家总要给弟弟买好吃的。儿媳妇的态度让苏俊芳感动不已。他对村里人笑着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儿媳妇跟我们都是一样人。”

  现在,银来已经18岁了,吃饭时碗都端不住,但苏俊芳老两口不厌其烦,精心照料着儿子,银来一直穿得干干净净的。因为在家里没有人照料,老两口在地里干活的时候,总惦记着家里的银来,生怕他有点事,不到中午就跑回家,给儿子做饭。大儿子对弟弟也特别照顾,一有闲时间就打电话问候。

  采访中,苏俊芳告诉记者,“现在随着年龄增大,我更加离不开这个儿子了。如果那天我老两口走了,我还真放不下他。大儿子心底好,我想他不会不管的。”

  听着苏俊芳老两口的故事,心里酸酸的,又暖暖的,满满的正能量。听起来悲戚的故事,对他们一家来说是甜甜的幸福,愿天下好人有好报,永远平安幸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