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平凉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解读之十五

 2019/01/09/ 08:09 平凉日报

全面加强非公企业党建 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解读之十五

  加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是巩固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内源动力。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必须明确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功能定位,推进“两个覆盖”,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两个作用”,让党组织在非公经济发展中的“主心骨”和“红色引擎”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实现党建工作与非公经济发展的互促共赢。

  一、明确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功能定位。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是党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主要职责有六个方面: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建设先进文化企业;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加强自身建设。 

  二、努力推进“两个覆盖”。两个覆盖就是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以“党的组织应建必建、党的工作覆盖到位”为目标,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条件成熟的,要单独建立党组织。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要以开发区(园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专业市场、商业街区、商务楼宇等为单位,组建区域性党组织,或依托行业协会(商会)、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和龙头企业、专业经济合作组织组建行业性党组织。对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可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确定党建工作联络员、建立工会和共青团等方式,积极开展党的工作,推动企业建立党组织。

  三、加强“两支队伍”建设。以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为重点,全面加强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拓宽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选派渠道,帮助开展党团工作,推动党建工作和企业互促共赢。加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和企业出资人队伍建设,通过内部推优、组织选派、外部招聘、公开选拔等形式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保证党组织活动开展。整合培训资源,坚持分级分类培训原则,创新培训方式,开展网络培训、视频培训和分片培训,提高培训实效。市级重点抓好本级及县市区党工委、党建工作站党务干部、直接联系企业党组织书记、企业出资人的培训;县区一级抓好所属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出资人、企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普遍轮训工作。

  四、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党组织要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深化拓展党员责任岗、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为主要内容的“三岗联创”活动和“三亮”活动,并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创建“双强六好”党组织、建设“诚信企业”“守重企业”结合起来,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党建促脱贫”活动,采取“多企帮一村”“一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等方式,推动更多企业与村、户结对开展扶贫,履行社会责任,塑造良好形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