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平凉市扎实有效推进农民工服务工作

 2019/01/11/ 07:52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吕娅莉

稳定扩大就业 鼓励扶持创业 加强技能培训

我市扎实有效推进农民工服务工作

  每日甘肃网1月11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吕娅莉)截至去年11月底,转移就业47.95万人,占任务47万人的102.02%;农民工劳务收入完成99.29亿元,占任务91亿元的109.11%;职业技能培训完成6.14万人,占任务5.38万人的114.13%……去年以来,我市以稳定农民工就业输转规模、强化农民工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工劳务收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为重点,扎实有效推进农民工工作,让农民工生活更有“底气”。

  积极拓展农民工就业渠道,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先后开展了以“促进转移就业,开展帮扶对接,助力增收脱贫”为主题的甘肃省2018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现场招聘会,全市各级人社部门举办30场大型招聘会,来自省内外的1242家用人单位提供51063个就业岗位,现场签约6289人,达成就业意向12211人。在积极扩大对外组织化输转的同时,大力推广灵台县“党组织+劳务公司+企业+贫困户”劳务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做法,探索形成了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便务工的模式,有效解决了贫困农民工务工难题。

  鼓励扶持农民工创业,将农民工回乡创业纳入扶持范围,全面落实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针对回乡农民工有创业愿望,但缺乏创业项目的实际,在全面了解其需求的基础上,积极推介投资小的创业项目,指导帮助选准选好创业项目。针对回乡农民工创业资金不足的实际,优先给予贷款担保,在证照办理、生产经营等方面全程服务,对已创办经济实体并领取工商营业执照、参加培训并取得创业培训合格证,且符合贷款条件的经营户,及时发放小额担保贷款。

  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坚持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有效整合培训项目、培训力量、培训对象,采取招投标方式确定培训机构,开展个性化、普适化、订单化、专业化、示范化培训,着力解决培训与输转“两张皮”、数量与质量不匹配的问题。突出现场实训,建立“培训机构+劳务公司+用工企业”的培训模式,在用工量较大龙头企业、产业基地直接搭建培训平台,推行“老带新”“师带徒”,实现了培训方式由理论教学向课堂讲授与基地实训相结合转变。全市命名培训基地76家、就业实训基地149家。坚持市场引导,按照“缺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以牛果菜农业实用技术、务工技能、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家政服务等为重点,分类开展技能培训,建立完善农村劳动力实名制培训台账。

  建立完善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出台相关政策规定,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强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听取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汇报,并作出重要批示;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亲自指挥调度,多次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全市人社系统及各职能部门紧紧围绕“紧盯六个重点、守住一条底线”的目标要求,健全制度体系,加强日常巡查,扎实推进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有力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目前,全市在建工程项目落实按月足额发放工资覆盖率为96.7%,实名制管理覆盖率为95.9%,工资保证金制度覆盖率为100%,实行分账制度覆盖率为86.8%,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均能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在建工程项目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85%以上。全市设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户8个,累计收取保证金3.92亿元,为3627名劳动者追讨工资4118.38万元,支付拖欠农民工工资2281.59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