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平凉市推进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纪实

 2019/01/15/ 14:54 平凉日报 记者 陈斌

“给百姓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我市推进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纪实

  本报记者 陈斌

  “看图办事,照单操作,保证就出不了问题。”“一看流程图,就知道办什么事需要什么手续,怎么办。”“给了百姓一个明白,还了干部一个清白”。在平凉市的乡村,说起正在推行的“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大家纷纷点赞。

  为提升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实效,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助力护航脱贫攻坚,平凉市纪委监委2017年在认真总结基层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全面推广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工作。推行以来,不仅老百姓心里敞亮了,基层干部也明显感到制度的笼子扎得越来越紧。

  厘清权力事项,让权力阳光运行

  “现在干事越来越放心了,只要照着程序,就不会出错。”崆峒区花所镇信河村村支书柳国强告诉记者,群众信任度高了,工作也有了激情。

  随着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特别是在扶贫攻坚、社会保障领域,农村村级组织拥有面广量大的“小微权力”,由于监管薄弱,导致基层“微腐败”现象易发多发。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如何防止“微腐败”问题的发生,成为乡镇党委、纪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责主业的关键。

  “我们针对群众关切的人、事、权,关注的政策、过程、结果,突出抓早抓小,总结梳理,厘清权力内容,明确办事流程,防范用权风险,提出了‘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工作,收到了明显效果。”作为平凉市农村“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最早起源地的崆峒区花所镇,镇党委书记刘效辉告诉记者,“小微权力清单化、权力运行流程化、防范风险制度化”的工作机制,使镇党委找准了落实主体责任的着力点、镇纪委找到了监督执纪的切入点、党委纪委共同抓住了乡村干部规范履职的风险点。

  同样为全市各乡镇在监督执纪中高效履职提供了有益探索的灵台县百里镇,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紧盯村级组织日常事务运行和村干部职责履行的关键环节,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有效防止了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发生。

  平凉市在推进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中,梳理归纳了重大事项决策、村级“三资”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社会保障救助、强农惠农政策落实、精准扶贫等8大类和集体资产资源处置、公益性项目建设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进退评定等29个小项的“小微权力”清单,逐一列出权力的运行依据、范围界限、办理主体、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做到了“清单之外无权力”,让乡村干部明白必须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应该怎么做。同时,把“小微权力”清单作为政务村务公开的重要内容,通过公开栏、广播等形式,宣传到村到户到人,实现了“让权力阳光,让群众明白。”

  流程管理制权,“看图办事”“照单操作”

  在华亭市安口镇朱家坡村的“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流程图中,记者看到,农村低保清单中,明确责任清单包括学习宣传政策;入户核查,综合测评;组织评议,民主评议;精准把关,按时上报。风险防控清单涉及收受贿赂,优亲厚友;评审程序不规范,未张榜公示;拼户保、分户保;借用他人名义贪污低保资金;截留、滞留、挪用低保资金。

  责任追究清单包括程序不规范,拼户保、分户保,不进行公示者给予诫勉谈话或者工作约谈;收受贿赂、贪污、挪用、截留低保资金者进行纪律审查。

  而这,仅仅是“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中的一个缩影。

  为有效解决村务监督流于形式、乡镇纪委监督缺乏抓手等问题,针对每项权力,平凉市纪委监委坚持从业务流程方面精准查找在权力运行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点,配套制定了《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示意图》《农村干部“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流程图》,将每项工作的权力清单、具体实施的责任主体、权力事项的行使依据、权力运行的操作流程、运行过程中的监督管理、违反规定的责任追究等内容以图表的形式予以明确,让村干部“看图办事”“照单操作”,让群众一看流程图就知道所办事项的具体步骤。有效防范了群众在办事时干部推诿扯皮、故意刁难、吃拿卡要等现象的发生。

  “低保评定、社会救助等一些群众特别关心的惠民政策,上面写得明明白白;需要什么手续,够不够条件,也写得清清楚楚。”灵台县百里镇石塘村村民杨喜才告诉记者。在百里镇石塘村,记者看到,《村级小微权力二十八项规定》被制成图表,悬挂在便民服务站显眼位置。

  同时,畅通群众反映渠道,公开监督电话,明确专人答复和解释群众提出的质疑和询问,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从体制机制上保障了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我这个主任是群众选的,当然代表群众。”崆峒区花所镇信河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柳录军告诉记者,村上有什么不合规的事情,他会第一个站出来,督促村上改进,“村上解决不了,我就反映到镇上。”

  “以前干群关系紧张,村务不公开,群众对村上事情不支持、不理解,安排工作有抵触。”说起过去村上的事务,华亭市安口镇朱家坡村村支书孔彦荣很是感慨,现在,村上扎实推进“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村级事务公开透明,不再遮遮掩掩,村民的参与性和凝聚力强了,村子经济快速发展,已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防范风险制度化,织密制度笼子

  通过推进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效果逐步显现——花所镇成为扶贫领域“两查两保”专项巡察工作“零问题”乡镇。

  然而,制度才是管根本、管长远的。

  平凉市纪委监委针对在“小微权力”运行中发现的优亲厚友、违规操作等不按清单履职、不按流程办事的相关问题,将工作重心从“被动查”向“主动防”转变,把制度建设、严格监管、严肃问责作为治本之策。

  突出防范风险。制定出台《村级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和备案制度》,确保乡镇党委、纪委及时准确掌握村级权力运行及村干部廉洁从政情况,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

  突出规范管理。修订完善《村干部管理办法》《村级集体经济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推行村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认真落实“村财乡管”、村级支出“四人会签”及党务、村务公开制度,有效规范村干部履职行为,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防风险、促廉洁。

  着眼执纪问责。将“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情况纳入乡镇党委、纪委对村级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村班子取消当年评优选先资格,对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的村班子免去村党支部书记职务,以严肃问责倒逼“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有效落实,让“小官也有硬约束”,保障基层党员干部既干净、又干事。

  记者从平凉市纪委监委了解到,2017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基层“微腐败”问题555件108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31人,组织处理158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形成了强大震慑。

  在平凉市纪委监委的负责同志看来,农村“小微权力”的规范运行,直观鲜明地反映了村级运行及监督的路线和程序,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升了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我们计划通过3年时间,基本建成民主自治、权责明确、相互制约、公开透明、操作规范、简便高效、监督有力的农村‘小微权力’运行体制机制。”平凉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