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史秀萍:用热血践行诺言

 2019/01/15/ 15:00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刘亮

史秀萍:用热血践行诺言

  开栏的话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砥砺奋进,努力奔跑,平凉大地发生了有目共睹的巨大变化。家是小的国,国是大的家。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与奋斗都与祖国息息相关,都是国家进步发展的推动者、亲历者。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本报从今日起开设“我和我的祖国”专栏,采访普通人、普通事,深情讲述伟大祖国日新月异变化中每一名平凉儿女的真切经历和感受、美好期盼与愿望,以此反映70年来平凉大地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刘亮

  工作中,她是令犯罪分子胆寒、让同事们竖大拇指、为群众安宁赴汤蹈火的“铁血”战士;生活上,她是“愧对”父母的女儿、“愧对”儿子的母亲。凭着对公安工作的一腔热忱,34年来,史秀萍这位不让须眉的巾帼,用超出常人的努力、毅力,用青春、热血创造了一个不朽的传奇。

  在缉毒第一线奋战的20多个春秋中,史秀萍直接侦破或参与侦破各类案件362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250多人。翻看她的荣誉薄,耀眼夺目——2006“甘肃省缉毒破案岗位能手”、2008年“平凉市十大巾帼建功标兵”、2009年“甘肃省首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优秀人民警察”、2010年“感动平凉十大人物”“甘肃省先进工作者”、2011年“甘肃省第二届爱岗敬业道德模范”、2013年“全国十大禁毒先锋”、2017年“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3次、个人三等功2次,3次被甘肃省禁毒委评为“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1985年7月,史秀萍报名参加平凉市公安局(现崆峒区公安分局)社会招考并成功被招录,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实现儿时梦想、穿上警服的那一刻,史秀萍激动万分:“当时我默默对自己说,一定要全力以赴干好这份工作,对得起这身警服。”

  就这样,史秀萍每天骑着自行车挨家挨户走访,与群众打成一片,化解矛盾纠纷,排除治安隐患。这一干就是十年。1995年,史秀萍被调至禁毒大队负责内勤工作。一次禁毒大队在侦破一起贩毒案时,嫌疑人藏匿地极为隐秘、复杂,布控工作极难开展。同事们几次抓捕失败后,史秀萍主动请缨,化妆深入,引蛇出洞,机智地将犯罪嫌疑人诱至同事们编织的抓捕大网。

  为了抓捕贩毒分子,史秀萍多次乔装成查电表、收水费的工作人员,敲开贩毒窝点的门。为了侦破一起10岁男孩被绑架案,她假扮成孩子亲属,独自一人与犯罪分子周旋,最终成功周旋救出被劫男孩……

  2004年,史秀萍被任命为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分局缉毒大队大队长。缉毒一线,时刻都要保持冲锋的戒备,没有白天与夜晚的区别,没有上班与下班的界限。为了肃清毒瘤,她和战友们一次次放弃了休假,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

  一次,在侦破一起特大贩毒案件时,抓捕毒贩潘某的过程中,史秀萍得知潘某身上可能藏有凶器,她把车上仅有的两件防刺服让给了年轻民警。抓捕的时候,史秀萍不顾危险,毅然冲在最前面。当潘某正要掏出匕首行凶的一瞬间,史秀萍猛扑上去,和战友们一起将潘某制服。事后,年轻的战友们对眼前的这位大姐更加钦服了。

  2013年,史秀萍被提拔为市公安局国内安全保卫支队支队长,50岁的她离开了禁毒一线,过了一段相对难得的规律生活。2015年,由于周边省区的复杂毒情波及平凉,平凉市禁毒工作一度落后,史秀萍临危受命,担任起了市公安局缉毒破案攻坚组组长。

  又是没日没夜的加班和奔波。好几次,史秀萍的心脏突然绞痛,一度心悸气短。她没有放下手中的案子休息,而是吃点药继续战斗。在与毒品犯罪的斗争中,史秀萍依然吃苦在先、冲锋在前,用自己的行动激励着战友。2016年6月,甘肃省禁毒工作现场会在崆峒区召开,在禁毒工作考核中,平凉市禁毒工作位列全省第一。

  谈工作、谈案情,史秀萍总有说不完的话。而谈到家庭,史秀萍更多地是沉默、流泪,这泪水中是她对家人的亏欠与内疚。孝敬父母、教育子女,这些对于别人而言再平常不过的事,对她来说都是奢侈的。

  如今,55岁的史秀萍两鬓已显斑白,多年来的加班熬夜、奔波拼打给她瘦弱的身体留下了太多“记忆”,疾病、伤痛经常折磨着她。“禁毒事业关乎千家万户的安宁,只要组织需要,只要我身体还允许,我还会继续努力下去。”史秀萍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