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崆峒区

崆峒区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综述

 2019/01/16/ 15:08 来源:平凉日报

借得东风好扬帆

——崆峒区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综述

  新春将近,万象更新。盘点刚刚过去的2018年,崆峒区人大工作可谓亮点纷呈,硕果累累。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全力聚焦民主法治和民生改善,奏响了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最强音”。

  依法监督

  跟踪问效促民生改善

  对“一府两院”进行监督,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定职权。如何让监督行之有效?崆峒区人大常委会紧扣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实际问题,加大监督力度,改进监督方式,提升监督实效。

  “执行难难在哪里?“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难求……”“将采取哪些执行措施?”“主要是查封、划拨、冻结、扣押、拍卖、变卖、强制搬迁,对抗拒执行、规避执行、拒不履行的违法行为采取拘留、罚款、信用惩戒、限制消费等司法强制措施……”去年3月,崆峒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区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行了视察,推动了一批社会反响较大的典型案件的执行,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维护了法律的权威和尊严。

  去年8月,崆峒区人大常委会又组织部分市区人大代表,采取问卷调查、视察询问等方式,深入驻区金融机构、企业和种养大户,详细了解金融企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情况,并召开视察评议座谈会,督促金融企业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发展普惠金融、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服务效能,有效发挥金融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

  视察不止于“察”,询问不止于“问”,关键得看“效”。在崆峒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和人大代表心里,早已形成了这样的共识。尽管财力十分紧张,区政府还是想方设法争项目、筹资金,用真抓实干兑现庄严承诺,年度所列民生实事全部办结。

  主动服务

  忠诚履职引百姓点赞

  代表工作是人大的基础性工作,更是人大的活力之源。崆峒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新时期人大工作新思路,不断开拓代表工作新领域,真正让人大代表动起来、让人大工作“活”起来,向广大人民交上了一份履职为民的满意答卷。

  “感谢人大代表和法院的同志,别人欠我的4万多元总算是追回来了……。”去年7月,崆峒区人大常委会在督查区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时,79岁高龄的成老汉激动地说出了心里话。

  深入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动员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各尽所能,多形式、多渠道开展产业调整、技术培训、经验传授、劳务输转、政策宣传等帮扶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和种植大户对全区果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并听取相关工作报告,建议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把产业扶贫放在首位,优化产业布局,做优特色品牌,发挥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的支撑作用,为在全市率先脱贫摘帽贡献了人大力量。

  “在去年的人代会上,我提了‘开设重特大疾病救治绿色通道’的建议,得到了圆满解决,现在全区各公立医院均已开通了绿色通道,对重特大疾病第一时间进行救治。同时,为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问题,各级公立医疗机构于去年6月1日起已全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报服务,极大方便了群众就医。”人大代表秦生成高兴地说。

  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一项重要职权,是发挥代表作用的有效途径和载体。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实效,不仅能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还对汇聚群众智慧、拓宽“一府两院”工作思路、推动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崆峒区人大常委会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集中民智、保障民生、促进发展的重要任务,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了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无缝对接。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的相关领导和工作部门切实把跟踪督办贯穿于建议办理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提升建议的办理质量,提高代表的满意率。据统计,截至去年11月底,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及闭会期间收到的65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并向代表作了答复。

  夯实基础

  提升能力增为民才智

  “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提升人大履职水平、服务能力、社会形象是人大工作服务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崆峒建设的前提和基础。

  “人大机关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多向老同志、老领导请教学习,尊重领导、团结同事、积极进取、努力工作,在人大岗位上充分展示个人的才华,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崆峒作出应有的贡献……”去年3月19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陈铎在调研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时,对机关年轻干部提出殷切希望。

  坚持围绕区委中心工作谋划和安排人大工作,坚决贯彻执行区委决定,重大事项及时向区委请示,重大活动安排认真听取区委意见。制定和修订完善了专题询问办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满意度测评暂行办法等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常委会工作运行机制和议事决策程序。修订了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办法,依法依规实施对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组成人员的任免和监督,任免区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7人次,补选区人大代表17人,确保区委人事安排意图在人大得到全面实现。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主任会议13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39项,作出决议、决定9项,配合省、市人大开展立法调研5次,提出符合区情实际的立法需求和立法建议26条,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建议督办等32次,转交审议意见117条,圆满完成了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乘着新时代的强劲东风,区人大常委会正以奋斗的姿态扬帆启航,驶向崆峒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