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泾川县

泾川:腊月里来闹新春

 2019/01/29/ 08:24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柳静霓 张霞

腊月里来闹新春

  从腊月开始,到新年的元宵节期间,泾川县城乡都要表演由当地民众自发参与的系列文化娱乐活动。这些庆祝活动带有浓厚的地方特色,民间俗称社火,亦称其闹社火或耍社火。泾川县泾明乡每年都会闹社火,舞狮子、舞龙、划旱船等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盛宴,吸引了本乡及周边众多群众前来观看。

  □本报记者 柳静霓 张霞 文/图

  1月25日,泾川县泾明乡白家村文化广场锣鼓喧天,喜气洋洋。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和着热闹喜庆的锣鼓声,顺着空旷的山野、幽静的村落传向四面八方。

  午饭时分,村头巷尾,三三两两的村民有说有笑,汇集而来。他们中既有老人、小孩,还有全家出动来为亲友喝彩加油的,一张张笑脸上洋溢着欢乐。

  一阵鞭炮炸响,“咚咚锵锵、咚咚锵锵”,头戴珠花翠、手摇花扇舞的演员登场。一时间,红绸飞舞、彩扇翻飞,喜庆的社火耍了起来。“民俗展演闹新春”暨泾明乡春节文化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

  一顶礼帽头上戴,手摇彩扇把诗说……“家有老人就是好,看门操心离不了;掌事压财是活宝,家务劳动有人搞;没有老人很糟糕,外出先把门锁好;人生在世都会老,孝顺老人忘不了。”算李村村民李宏旺披红戴花、手握彩扇,随着鼓点声边舞边说,幽默风趣和富有教育意义的春官诗赢得了围观村民的阵阵掌声。

  这边的春官诗刚说完,那边的锣鼓又敲了起来。头戴大红花、腰扎红绸带,身骑毛驴道具的媒婆向观众晃悠悠地走来,惹得大伙笑成一片。她们随着匀缓的鼓点,伴随着音乐的节奏,或进或退,或俯或仰,时而踉跄跌宕,时而屏气凝神。赶驴老汉随着“毛驴”蹦、跑、踢而揪、牵、撵,百般忙活,滑稽搞笑的动作让村民们忍俊不禁。

  接下来就是舞狮。在舞狮人的引领下,一对威武的雄狮,攀上叠起的桌椅翻转腾挪,跃上跳下,时而踢腿嬉闹,时而凌空一跃,表演各种惊险的技艺,他们摇头摆尾、打滚、摔跤,憨态可掬。跑旱船的老艄公,头戴黑帽,手握木桨,前摇后晃,做出各种各样滑稽的划船动作,煞是逗人;乘船的姑娘或媳妇一会儿碎步挪移,一会快速走动,颇为形象地塑造出了水面行船的情景。

  广场上,社火队员们个个精气神十足,锣鼓声、歌声、唢呐声此起彼伏,打鼓、耍龙、舞狮等节目轮番上演,你方唱罢我登场,高潮一浪高过一浪,赢得了村民们阵阵掌声。

  “每年春节前后,村里就会耍社火,一耍社火,村子就热闹起来了。社火表演不仅给村民们带来了节日的欢乐,也寄托着人们对来年生活的期盼和希望。”村民鲁小林说。

  泾明乡党委书记温建平告诉记者,此次民俗展演活动节目由各村组织选报、群众自发排练,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民俗表演,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在农村方针政策,讴歌改革开放40年乡村巨大变化。活动的成功举办,既是全乡民俗文化表演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标志着全乡春节文化活动全面启动,对于丰富全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倡树乡村文明新风、宣传推介“山水白家”旅游品牌,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