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庄浪县

庄浪:让新闻传播搭上直播快车

 2019/02/27/ 07:52 来源:平凉日报 李顺民

让新闻传播搭上直播快车

  李顺民

  每年农历正月十二日,庄浪县都要举办以高抬巡游展演为主要内容的民间文化活动。对文化活动的宣传推介,多年来一直惯用传统的手法:现场采录高抬展演的视频画面,当晚在庄浪县县级官媒播发文化活动的专题新闻。那些不能亲临现场观看文化活动的群众,可在当晚的新闻节目中“补课”。

  今年,庄浪县一改传统,依靠自有官媒力量,并邀请中央电视台记者合力,对当日的文化活动以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了宣传推介。央地两方媒体力量直播的视频节目浏览量合计519万次;其中庄浪县官媒直播浏览量169万次,央视直播浏览量350万次。

  这次一改传统的新闻传播方式,以网络直播的形式传播新闻,其效果迥然不同,浏览量数以百万计,影响力扩展到全国,甚至国外。由直播新闻得出启示:让新闻传播搭上直播快车。

  传播速度秒到。传统意义上的电视新闻传播,记者先要到新闻现场采录新闻素材,当晚才能在电视台制作播出当天发生的新闻。一则新闻从发生到传播给受众,一般需要8小时左右的时间。与电视新闻相比较,报纸新闻传播速度更慢一步,当日新闻第二天才能传播给读者。相对于传统的新闻传播方式,直播新闻其传播速度达到了秒到,相当于一眨眼的工夫。新闻在新闻现场发生之后,受众同步就能收看到。因为是视频传播,还给受众身临其境之感。新闻讲新求快。直播新闻在新闻求快作用发挥上达到了极致,是新闻传播的一次划时代的革新。

  传播范围宽广。以庄浪县农历正月十二日的文化活动报道为例,以往只在庄浪县电视台播发活动盛况的新闻,传播范围仅限于县内。这次网络直播文化活动,传播范围从庄浪县内扩散到全国,全国各省的网民纷纷留言。从理论上说,网络直播能覆盖全球,只要有网络的地方,打开手机客户端,都能同步收看到文化活动现场实况。从庄浪县官媒直播文化活动节目的评论来看,直播活动还传播到国外,新加坡、美国、坦桑尼亚等国家的网友收看了节目并留言。

  放大宣传效应。据传,庄浪县农历正月十二日的高抬展演活动已有900多年的历史,是当地关注度极高的民间文化盛事。由于受传统宣传方式的限制,这一活动的知晓仅限于当地和当地人之间的口口相传。这次一改传统宣传方式,变为新型媒体宣传,采取网络直播,浏览量达到519万次。不仅浏览量极高,而且吸引网民纷纷留言,表达弘扬传统文化的心愿。网络直播,凝聚了网上正能量,收到了史无前例的宣传效果,这也是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融合发展的有益尝试。

  顺应宣传规律。宣传工作,其实质是做人的工作。人们的视力范围在哪里,宣传媒介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当前,手机已经成为人们随时获取外界资讯的重要媒介。随时关注手机资讯,已经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因此,宣传工作也要适应人们生活细节的变化,通过手机吸引人们的注意力。庄浪县直播高抬展演的宣传举措,之所以引起了巨大反响,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是庄浪县顺应了宣传规律的原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