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泾川县

泾川:山坳里一朵报春花

 2019/02/28/ 12:54 来源:平凉日报 赵永刚 康云涛

山坳里一朵报春花

  赵永刚 康云涛

  2月26日,春意料峭,乍暖还寒。笔者来到泾川县罗汉洞乡罗汉洞村袁坷老,大老远就能看到沟底一绺台地平旷,房舍俨然,时闻鸡鸣犬吠,一幅春天的唯美画卷尽收眼底。

  人勤春来早,对袁坷老的贫困户柳小锋来说“人勤财来早!”去年,交上腊月,“财神爷”就叩响了他家的大门。先是近百只肉鸡销售一空,收入12000余元,紧接着,正月初六他家的一头母牛产下一头牛犊,偏偏还是个值钱的“小千金”,另一头母牛3月份也要开怀产犊,按照柳小锋打探的市场行情,“喂上五、六个月两个牛娃就能出栏,收入少说也过万元。”

  这个春天,柳小锋家,喜事一件接一件!

  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柳小锋今年49岁,自打祖父辈就居住在罗汉洞村的一个深山旮旯——袁坷老,“湾是簸箕湾,说话听得见,走路得半天”,是这里的真实写照。沟壑纵横,自然灾害频发,旱灾尤为严重,这里的群众历来以种玉米、洋芋、紫花苜蓿等传统农业和饲草为主。加之当地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群众生活一度极为困难。

  常言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跟其他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样,柳小锋家里也有一本难念的“经”,他的妻子因患乳腺炎、胆囊炎、子宫颈肌瘤,接连几场手术下来,连借再贷凑钱看病花费五、六万元,父母又年老多病、女儿读初中、儿子上大学,一连串开销几经折腾,让柳小锋债台高筑,成为典型的因病致贫的贫困户。 

  生性好强的柳小锋对生活不服输,他也曾想跟其他村民一样,出门打工挣钱养家,可妻子羸弱多病又在术后恢复期干不了重活,老父老母“药罐子”不离口,踉踉跄跄走路困难,家里的七、八亩承包地无人耕种……这一切羁绊住了柳小锋外出务工的手脚。

  恰逢这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春风拂来,这个偏僻的小山村也变了模样。2017年脱贫攻坚打响了,罗汉洞村成了国网泾川县供电公司的定点帮扶村。柳小锋同长期居住在袁坷老的19户村民被政府划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确定驻村帮扶工作队的专人“结对”帮扶,通过入户调查走访、民情恳谈、宣传政策、商讨扶贫计策,帮扶队工作人员根据袁坷老的优势特点,精准制定了栽花椒,务核桃,种黄花、大蒜,发展养鸡、养牛带动群众致富的帮扶计划,并积极争取资金,组织群众修路,压排水管道,邀请技术人员培训种养殖技术……通往袁坷老的山道上每天人来人往,昔日寂静的山旮旯一时间热闹起来。

  去年年初,经过多次调查走访,驻村帮扶工作人员量身为柳小锋制定了脱贫帮扶计划。勤劳上进、脑瓜子灵活的柳小锋依“计”行事,大干了起来,带头报名易地搬迁,政府给他补贴15.9万元;养鸡110只,每只鸡补助10元;养殖基础母牛2头,领到了1.1万元补助,畜牧局又补助1000元;报名修建牛棚,政府又给他1万元补助金。

  “现在政策这么好,政府大力扶持,日子过得有了奔头,再不好好干,就对不起党和政府,对不起帮扶干部。”柳小锋说。在他的精心喂养下,母牛膘肥体壮陆续怀胎,蛋鸡肉鸡茁壮成长。2018年,柳小锋的肉鸡,每市斤的价格比别人高出3到5元,每只鸡蛋售价1元,吸引了远近顾客上门抢购。

  柳小锋是一位很有心计的人,政府实施易民搬迁,他家将从袁坷老搬迁到川区居住,在先前栽植核桃5.5亩的基础上,去年他新栽花椒10亩,黄花2亩,大蒜1亩,白萝卜2亩。2018年,他家的种植、养殖业等就拿到政府专项补贴1.87万元,享受配股分红1万元,家庭可支配收入达6.6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32万元。

  日子有了奔头,柳小锋也有了新想法,最近,他正积极准备养殖兔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