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崆峒区

崆峒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门口的健康“把关人”

 2019/03/01/ 08:09 平凉日报 记者张霞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门口的健康“把关人”

  本报记者 张霞 文/图

  医改到底如何改,能说清的人并不多;可医改过后,看病就医过程中的变化,却能让每个市民感受得清清楚楚。随着医联体建设的不断推进以及市民医疗保健观念的日趋成熟,如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就医模式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让不少市民直呼“太方便”。

  前几日,家住崆峒区柳湖新区的谢炯来到崆峒区中街街道办事处柳湖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这里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明亮温馨的门诊大厅、简洁醒目的指引标识,都让谢炯竖起了大拇指。说起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和各项服务,谢炯更是赞不绝口。

  “咱们社区医院看病时间长、治疗时间长、挂号时间短,甚至一两分钟就能搞定。这里的大夫不仅仅是治疗你疾病,更是从心理上给你开导,感觉非常温馨。”谢炯说。

  医院能带来“回家”的感受,为了让社区居民在感受人性化服务的同时,得到更好的治疗,崆峒区中街街道办事处柳湖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对市民开放了中医康复科,开展有督脉灸、针刺、中医正骨推拿、拔罐、中药熏蒸等多项中医药适宜技术以及代煎药服务。用简单的中医方法辅助治疗常见病症,由于疗效好,痛苦少,吸引了中老年患者前来就诊。

  “我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来到社区医院,当时尿道感染,经过治疗,不久就康复了。我感觉社区医院几位大夫的医德特别高尚,对待每一位病人都高度负责。”社区居民王小荣告诉记者:“我一位朋友的父亲就是在这个医院里免费体检的,他告诉我医院很负责任,每到需要体检的时候就会打电话通知他去,如果不去的话就会上门服务。我本人这次看病,觉得这个社区医院从医疗到服务非常不错。建议身边的朋友如果没有什么大病的话完全可以到社区医院来就诊。”

  崆峒区中街街道办事处柳湖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口密度集中,辖区居住的老年人较多,针对这一实际情况,该中心积极探索老年人服务和慢性病管理模式。同时为辖区2457名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了免费体格检查及八项辅助检查,并针对检查结果进行健康指导,为3055名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等重点人群开展进家随访常规体检服务。

  “因为我行动不太方便,社区大夫几乎每季度都会到家里给我检查一次,这些大夫服务态度好,不仅上门测血糖,量血压,给我嘱咐啥能吃啥不能吃,还会讲解一些医学常识。他们的到来不仅给我带来了方便,还带来了健康。”家住新城润苑的白胜利说。

  柳湖新区居民杨沐告诉记者:“第一个小孩出生后我就一直在咱们社区体检,这边体检很方便,生二胎的时候建立的母子健康档案就更方便了,大人和孩子用的是一个本子做体检。这边工作人员服务态度都挺好的,而且特别细心,我们也比较放心。”

  近年来,在不断完善硬件设备的基础上,崆峒区中街街道办事处柳湖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更加注重医生诊疗水平等软件的提升。作为一名全科医生,邢宝云为了当好群众健康的“把关人”,平时除了看书钻研以外,还经常参加单位组织的培训和学习,扎实的诊疗水平为她赢得了社区居民的认可。

  “我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为辖区的居民服务,既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让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是我的宗旨,让群众安全用药,小病在我们社区得到化解,为他们把好健康关。”邢宝云说。

  通过转变服务模式,基层第一线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充分发挥其贴近社区、贴近居民的优势,广泛收集、分析各种卫生信息,把住了疾病防治的第一关,减免让利措施更增进了医患关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已成为公共卫生体系中不可替代的坚实网底。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全市已经建成了75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63个,覆盖城镇社区人口83.92万人。以社区为中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纽带,综合医疗机构为依托,疾病预防和妇幼保健为指导的多元化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正在逐渐完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