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崆峒区

崆峒区:从“忧居”到“优居”

 2019/03/04/ 16:03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姜慧仁

从“忧居”到“优居”

  本报记者 姜慧仁 文/图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大年初二11时,家住崆峒区新民北路东片区安置新区——新北嘉园小区4号2单元某室93岁的马淑珍老太太,通过手机视频和在兰州市居住的弟弟互致新年问候。此时,阳光从客厅玻璃窗外斜射过来,明亮的光线让老人家显得更加精神。这让过去蜗居在新民路北片区低矮阴暗棚户区的马老太太,深感阳光温暖,生活幸福。

  棚改居民:不堪回首是住房

  从白居易“楼阁宜佳客,江山入好诗”的慨叹,到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梦想,“房屋和民生”的主题在传统文化的向度里,做了最诗意的解读。住房是什么?于小家是港湾是依靠,更是希望;于国家是人民安居之本,更是社会和谐之基。

  现住在棚改安置小区2号楼3单元26层的马莲芳说,现在,站楼上,美丽的平凉城让人尽收眼底,可过去一家人居住在棚户区,满目垃圾与破房,没有下水,没有暖气,更没有物业,房前屋后卫生无人打扫,晚上没有路灯,道路坑洼不平,一到下雨天房前屋后就泥泞不堪,出行极不方便。

  提起以往的苦日子,许多住在棚户区的居民不禁皱起了眉头。位于中心城区城西路、毗邻巨星梅苑小区的黑人沟由于环境肮脏,缺少城市配套设施,污水横流,垃圾遍地。当年在陇东学院读书的杨彩虹是在这里长大的,采访中,一开始她让记者不要写她的名字,因为父母怕住房困窘的现状影响她弟弟找对象。

  民生考卷:为民棚改敢担当

  低矮的棚屋、狭窄的空间、昏暗的房屋、开裂的墙壁……一片破旧不堪的棚户区,是摆在党委、政府面前的一份特殊的民生“考卷”。对此,我市各级党委、政府上下齐心,努力将此考卷答好做美,攻坚克难,全力推进。

  “努力让更多的棚户区居民告别旧破房,让设施陈旧、安全无保障、管网不配套的居住环境成为历史。”2014年3月3日,中心城市建设管理动员大会召开,改造动员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让太多的棚户区群众深切地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浓浓“亲民范”。

  从棚户区到新小区,从“忧居”到“优居”,每一个棚户区家庭实现安居乐业的梦想从未如此之真切;从局部到全面,从“攻坚”到“克难”,从宏篇布局到压茬推进,让更多棚户居民共享发展成果的信念从未如此之坚定。“我们就是要把棚户区居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让群众住得安心、放心、舒心,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将党的温暖落到实处。”在调研棚户区改造工作时,市领导的话语掷地有声。有温度的承诺关键在践诺,有目标的信心取决于定力,有进度的成效来源于担当与推进。

  为此,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棚户区改造领导小组,组建了以崆峒区为主导的平凉市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管理中心。

  管理中心从市属各单位抽调精兵强将组成片区征收组,党员带头攻坚,将工作落实到户、落实到人,做到人人肩上有指标,千斤重担大家挑,并召开专题培训会,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面对征拆难、安置难、资金难等棚改工作的各种困难,我市以敢于担当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赋予了它全新的注解。

  为民棚改,以政策上让利于民为出发点,以公平为核心要义,在棚改的同时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为百姓谋取最大利益。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上相关政策的基础上,我市对被征收人现有产权房屋根据所在地段商品房的价格进行补偿,实行货币化征收,我市还对棚改项目进行一次性统筹规划,分片集中建设安置房。

  住进新房:有一种感觉叫幸福

  一次棚改攻坚战,就是一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检验之旅。这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留给人们太多难忘的记忆。“我经常和邻居说,咱这是赶上了好时代,享受到好政策,若非这次棚改,我们想买套新房真是难上加难,而且在改善居住环境的同时,这也将有利于咱们平凉今后的发展,在这里工作生活了几十年,谁又不想这块土地越变越美呢?”谈起棚户区改造工作,新民路北片区马秀丽就会不住地“点赞”。

  哥哥去年通过棚改住进新房,这让今年参加棚改的李正彬十分羡慕。他说:“我和儿子都要住上新房了,都是两室一厅,特别实用。新房环境好,设施齐全,让人没有了后顾之忧,想着都觉得有劲儿。”

  如今,在黑人沟住了几辈子的49户人家通过棚改住上了新房。杨彩虹家依照政策规定,房子被征收,货币补偿让她家住房条件得到改善,她的新家就在城西的新楼上,他的弟弟也已成家。

  曾经,“住房难”“行路难”“如厕难”,一个个“难”字,折射出棚户区居民的无奈和艰辛。如今,自我市棚户区改造工程推进以来,平凉城乡先后有224个片区,6.27万户居民告别棚户区实现了安居梦,从蜗居小黑屋到住进新楼房,无奈的叹息已被欢声笑语代替,在他们乔迁新居的喜悦中见证了城市的进步与发展,这份幸福的感觉也让棚改所创造的“民生账单”变得愈发厚重,更为温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