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庄浪县

庄浪县巾帼扶贫车间:顾家务农挣钱三不误

 2019/03/07/ 15:34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席啸

巾帼扶贫车间:顾家务农挣钱三不误

  本报记者 席啸

  在庄浪县水洛镇王庄村,有这么一个巾帼扶贫车间,在创办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吸纳了附近150多名农村贫困妇女就业。因为脱贫效果明显,带动性很强,被评为全省巾帼脱贫先进集体,这个车间的创办人刘彩霞也被评为陇原巾帼脱贫带头人。

  40岁的刘彩霞是庄浪县土生土长的农家女,作为一名成功的创业人士,她的创业之路也曾充满了艰辛。

  小时候因为家里很穷,刘彩霞小学没上完就辍学了。有一年家里要买化肥,父亲借遍村里每一户人家,也没有借到一分钱。这件事对刘彩霞刺激很大,她下定决心,以后就算是再辛苦再劳累,也要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

  刘彩霞15岁那年就离开家乡,踏上了北京的打工之路。在北京一家服装公司,靠着自己没日没夜的辛勤努力和一股巾帼不让须眉的踏实劲儿,从一个学徒一直干到公司的生产经理。打拼中,不仅积累了资金,更是学到了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为自主创业打下了基础。

  这期间,她每年从家乡带出200多名贫困妇女,到北京服装厂务工,人均每年挣钱都不下4万元。创业成功的刘彩霞并没有忘记家乡,当她看到家乡更多的农村姐妹,因孩子上学或照顾老人而在家甘受贫困时,刘彩霞心里很不是滋味。

  慢慢的,她有了一个想法:返乡创业,在家乡办一家服装厂,为不能离开家乡的姐妹创出一条挣钱门路。

  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闲谈中了解到,县妇联为鼓励妇女创业致富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时,她心里很激动,立即上门找妇联了解情况。在县妇联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刘彩霞创办了庄浪县圣宝泽服饰有限公司。

  在此基础上,刘彩霞又在郑河、韩店、南坪等乡镇陆续建起了“巾帼扶贫车间”,服装加工生产线增加到6条,固定员工发展到200多人,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0余人。车间员工工资大多在2000元以上,最多的超过了6000元。

  为了推进巾帼扶贫车间建设,庄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出台了11项优惠政策,从扶贫资金、小微企业贷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等方面着手,支持脱贫带动性强的企业。同时,通过减免房租、优先提供经营场所等办法,鼓励返乡创业能人与县外企业签生产订单,在贫困村建设厂房式、居家式、合作社式、互联网式的“巾帼扶贫车间”。规定“巾帼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10人以上就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按时足额发放劳动报酬的,县里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奖补企业。

  在各级妇联的不断努力和帮助下,庄浪服饰加工、仿真花、麦秆画、剪纸等各种“巾帼扶贫车间”发展到20多家,吸纳农村贫困妇女1000多名。“巾帼扶贫车间”建设让众多的贫困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顾家、务农、挣钱三不误,增收、脱贫、致富有保障。

  水洛镇徐碾村贫困户张旭红,从小学过裁缝,以前一直在北京服装厂干活,后来因丈夫生病,孩子和老人没人照顾,她只能返乡回家。但待在家里没有收入,丈夫看病也要花钱,她的日子过得很艰辛。刘彩霞公司的巾帼扶贫车间成立后,张旭红的缝纫手艺一下子派上了用场,在家门口找到了就业岗位,每月工资在3000元以上,日子逐渐出现了好转。

  南坪镇高庄村妇女唐海霞是一级残疾,原来除了勉强给孩子做饭外,在家什么都不能干,一家子全靠丈夫打工维持生活。这几年,丈夫身体不好,不能外出打工,孩子上学花销又大,唐海霞一家非常苦恼。今年她在刘彩霞的“巾帼扶贫车间”培训后,找到了自己能干的工作。现在,她不仅能养活自己,还能给家里挣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