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崆峒区

崆峒区网红李娜:半山坡上山花红

 2019/03/11/ 08:40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姜慧仁

网红李娜:半山坡上山花红

李娜和姐妹们在一起。

  2018年1月7日,崆峒区崆峒镇半山坡农家乐负责人李娜,在平凉西段高速公路上为因雪滞留的汽车司机免费送水,她的事迹在本报刊发,《人民网》《每日甘肃网》等众多网络平台转载报道,其送水照片一时在网上疯传,“一不小心”成了网红,成为2018年最暖心的中国故事之一。

  本报记者 姜慧仁 文/图

  “她人好,热心,领我们跳舞、学技术,带着大家一起致富,我们非常感谢她。”提到李娜,乡亲们夸赞不已。被乡亲夸赞的李娜是崆峒区崆峒镇西沟村东社人,她人勤心善,待人热情,是深受乡亲喜爱的好大嫂。

  带头增收:半山坡上农家乐

  3月8日中午,记者到达李娜开办的半山坡农家乐,她从镇上开完妇女工作会议,正在收拾店里的卫生。她一边认真清扫地面,一边电话联系村里好媳妇好婆婆表彰大会的条幅制作事宜。她告诉记者,天气已经转暖,每年旅游的旺季也将到来,她和家人已经做好大干一场的准备。

  “我们开店没有什么特别技巧,就是量足味正人实诚。”李娜说,她家是村里第一个把农家乐开到山坡上的,生意好,回头客很多。李娜“骄傲”地介绍着,她家开店后,生意很不错,现在半山坡农家乐已是崆峒山大景区的一个特色,西沟村在她家带领下,先后开了15家农家乐。

  这些农家乐游客评价好,回头客多,一年能有2千多万的营业收入。

  李娜做菜用的食材多是当地土产,做法是乡村的老办法,味道是典型的平凉特色。用李娜的话来说就是“旅游区要有特色才能吸引游客,让人吃好,才能成为亮点。”在李娜的引领下,村里的乡亲依托崆峒山旅游促销土特产,开办农家乐、小饭馆、小旅店,发展良好;同时,旅游业的发展反过来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带动了村民的收入。

  崆峒镇文化中心主任朱向玲对西沟村与李娜的情况比较了解,她说,自2009年李娜开办农家乐以来,该村已有15家农家乐的规模,1500多个餐位,500多个床位,日接待能力可达5000人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旅游产业链,将传统单一休闲旅游模式发展成站点式综合服务集散地,成为平凉旅游的一大特色。

  成立协会:村里评出好媳妇

  现在的李娜还有另一个身份——平凉市第四次妇女大会的代表,这是一个没有经济报酬的职务。然而这让她倍感高兴,十分努力。村里媳妇在一起爱唠家常,东家长西家短的,吃的穿的比一比,好事坏事说一说,没事也说出一个事。还有,红白喜事爱面子,花费高,排场大,彩礼多,自从李娜成了妇女代表,她又多一个带领乡村妇女健身娱乐、创建乡村好风尚的活,她牵头成立了西沟村家风家教、相夫教子协会,倡导新风尚,引导好风气。今年,她们第一次评选了妇女先进,召开协会成立颁奖大会,为优秀妇女颁发了奖状。

  “要改变村民长久以来的陋习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李娜说,刚开始,乡亲们并不理解,不愿意参加活动,有的还怪话连篇。面对这些风言风语,李娜不管也不顾,还不舍昼夜地走家串户,耐心劝说村民。渐渐地,村民意识到跳舞健身学技术不仅让大伙少了许多是非,人爱动了,身体好了,干活也有劲了。

  “去年,我领村里的妇女搞了多项娱乐活动,把我家的农家乐当做大伙的娱乐场所和交流平台,还领着村里16名妇女到北京学习家政服务。”李娜说,借助微信平台还建立了家风家教、相夫教子的好友群,通过网上交流,学习如何成为好妈妈、好媳妇等,学文化学技术学道德风尚,提高农村妇女的素质,举办好媳妇好婆婆以及邻里相处等素质提高班,给大家提供一个排忧解难的平台,做到家和万事兴。

  网红大嫂:半山坡上最美的山花

  2018年1月7日,连日所降的大雪不仅堵住了南来北往的汽车,也冰冷着南来北往人的心。李娜手提热水壶,胸挂大纸牌,牌上面“免费送热水”和“司机你辛苦了”的问候,让那些在寒风与冰雪冻了许久的人感动。如今,李娜为村里人所做的这一切,也受到乡亲们的赞扬。村民孙豹今年50多岁,他对李娜送水以及为村里的所做所为都非常了解。“村里人说起李娜,那是真心佩服,好人,她是我们村的光荣!”他说,作为一个村的人也感觉脸上有光。

  3月8日中午,春光明媚,东风和煦,西沟村的小广场上暖阳高照,春风习习。今年56岁的孙彩娥被协会评为好婆婆,她领到李娜亲手颁发的奖状,这是她的人生中第一次领到奖状,感到无比荣耀。“没想到人老了,还能拿奖状!”孙彩娥非常高兴,说这话时,脸上还有小学生一般的羞涩。

  那一天,协会共表彰了15名先进,有好婆婆、好妈妈、好媳妇、好邻居。颁奖中,村民一个劲地鼓掌。好婆婆孙彩娥高兴,李娜也非常高兴,她看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西沟村家风家教、相夫教子协会成立了,村里人也能从当初的不理解说怪话,到现在的大力支持与夸赞,这都让李娜信心满满。面对好春光,她有决心做得更好。作为一名市妇女大会代表,李娜不仅想带领大伙脱贫致富,还努力让村风民风有更大的变化。

  “姐妹多努力,乡村更美丽!”李娜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