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灵台县

灵台“国有公司+”扶贫模式精准有力

 2019/03/12/ 08:37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李玉成 陈斌

政府引导 国有公司牵头

灵台“国有公司+”扶贫模式精准有力

  本报记者 李玉成 陈斌

  3月5日,在灵台县什字镇草脉村的一片农田里,记者看到,绿芦笋已撑破泥土,露出些许笋尖。“再过两个月,就可以采摘了。”看着嫩嫩的小笋尖,灵台县绿源产业扶贫投资公司经理冯鹏成满脸的高兴。

  去年,灵台县绿源产业扶贫投资公司投资186万元,在什字镇草脉村建成优质绿芦笋试验种植基地一处,总占地面积216亩,大田实验种植优质绿芦笋210亩。

  眼看着绿芦笋长势喜人,让冯鹏成高兴的是涉及该项目的贫困户很快就能拿到分红。据了解,该项目共配股第二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80万元,涉及2个乡镇13个合作社582户贫困户1670人。“到时候,一千多贫困户将可以分红十万多元。”

  而这得益于灵台县探索实施的“国有公司+”扶贫模式,即“国有公司+产业项目+贫困户”“国有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国有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三种运作模式。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灵台县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组建灵台县绿源产业扶贫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运用独资、融资、参股、债权四种运作方式,按照“大胆探索、稳步推进、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发展思路,调研论证市场前景好、风险小、收益高的扶贫产业项目,落实发展“牛、果、蔬”等一批农业产业项目,为全县决战脱贫决胜小康趟出了一条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的共赢之路。

  目前,该公司已经和全县13个乡镇的2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入股合同书》34份,承接入股资金1705.9986万元,带动全县10个乡镇2637户贫困户入股,承接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主要用于牛、果、菜三大主导产业,入股分红方式采取“保底分红8%+效益分红不低于4%”的模式,入股期限初定为3年,每半年分红1次,今年将兑现分红102.36万元,实现户均增收388元。

  合作社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也是“三变”改革的重要载体。作为灵台县首家股份制农民专业合作社,西屯镇店子村新兴旺苹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由灵台县绿源产业扶贫投资公司投资34万元,与48店子村户贫困户和店子村委会共同成立,作为全县的股权投资试点,采取“国有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承包苹果园81亩,由合作社负责经营管理,去年实现收入3.9万元,并通过入股分红、劳务带动等方式,为贫困户持续增收提供了保障。

  灵台县有关负责人介绍,探索建立的“国有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三种农业产业发展模式,不仅带动了全县贫困户入股分红,而且依托公司的蔬菜种植、肉牛养殖场、苹果示范园、气调保鲜库等建设项目,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牛、果产业,就近劳务输转,切实增加了困难群体收入。同时,公司实施的产业项目为全县主导产业发展拓宽了增收渠道,辐射带动示范效应明显,使贫困户对脱贫看到了希望、增收找到了出路,极大地调动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实现了“被动脱贫向主动脱贫”的转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