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庄浪县

庄浪县双拥工作纪实

 2019/03/12/ 08:47 来源:平凉日报 席啸 李婧

鱼水情深绘和谐画卷

——庄浪县双拥工作纪实

  席啸 李婧

  近年来,庄浪县继承和发扬双拥优良传统,不断完善保障机制,积极落实优抚政策,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使全县双拥工作焕发出新的生机,两次被评为“全省双拥模范县”。

  持续拥军:完善机制促保障

  多年来,庄浪县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大局的战略任务,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加强双拥办的工作力量,实行军地合署办公,把双拥工作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成立了各级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将双拥组织和服务机构延伸到乡镇和行政村,切实做到了领导、人员、场地、经费、业务“五落实”,使全县双拥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同时,坚持做到“五个纳入”,即把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纳入部门和单位目标管理责任制,纳入全县精神文明和国防教育内容,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和驻地部队的议事日程,纳入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在全县上下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党政军齐抓共管、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基层单位重点落实的工作机制。

  县上还建立健全了党委议军会议、军地联席会议、走访慰问、督促检查等制度,有效提高了双拥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服务强军:落实政策暖军心

  岳堡镇崔家村的张志勤是一名退役残疾军人,他住院看病花了一大笔钱,但让他惊喜的是,县上的优抚政策帮了大忙,他的医疗费和护理费几乎全部给予了补助。出院后,他逢人就说:“像我这样的残疾军人,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全靠党的拥军好政策!”

  根据优抚对象多的县情,庄浪县加大优抚经费投入,积极落实抚恤补助优待政策,扩大优抚对象保障范围。2015年以来,共列支优抚经费480万元,发放各类抚恤补助金3320.5万元,使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从700多人增加到3000多人,实现了城乡无工作退役军人抚恤优待全覆盖。出台了《庄浪县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实施细则》,建立了“医疗保险、医疗补助、医疗救助、医疗优惠”四位一体的优抚医疗保障制度,实行重点优抚对象医疗补助“一站式”结算制,六级以上残疾军人的住院费用在合作医疗和职工医疗报销后,剩余部分给予全额救助。

  庄浪县还千方百计做好复转军人的安置就业工作,将2004年企业改制以来所有符合安置条件的485名城镇退役士兵、转业士官和6名专业军官全部安置到行政事业单位。严格按照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的要求,发放退役士兵优待补助金1710万元。

  军地融合:以共建促发展

  走进庄浪,处处都能看到“军人优先”等标识。关爱军人已经成为庄浪县各界的自发行动。

  近年来,庄浪县积极支援部队建设,在搬迁新建武警中队营房、大力改善人武部办公条件、配套完善消防有关设施后,援建完成了公安消防大队庄浪中队综合楼等工程,为改善部队办公条件作出了贡献。

  驻庄官兵也把庄浪当作他们的第二故乡,在全面完成部队自身驻防、训练、演习等任务的同时,努力为庄浪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在榆林沟小流域治理、二郎山千亩生态绿化等工程建设中,都洒下了他们的汗水。在杨河乡马寺小学,县人武部不仅帮建起了漂亮的校舍,还开展“一帮一”结对助学活动,每人资助一名困难儿童直到高中毕业,用行动谱写了军政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篇章……

  时代变迁,抹不掉拳拳拥军爱民之心;岁月更迭,掩不住浓浓鱼水深情。如今,在庄浪这片深情的土地上,双拥之花绽放得越来越绚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