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崇信县

崇信二中:在践行核心价值观中“育新人”

 2019/03/12/ 09:06 来源:平凉日报

崇信二中:在践行核心价值观中“育新人”

千人千“信”书法活动。

  “自己平时并不喝酒,对酒后驾车没有直接感受,在头脑清醒的状态下体验醉酒驾驶,才知道酒后驾驶的危害性……”走进崇信县青少年综合教育基地,模拟吸毒系统、模拟驾驶设备以及多功能观影厅等各种直观的图文和视频,配合现代化声光,可视、可听、可触、可互动的多感知虚拟环境,揭示了毒品、邪教的危害,讲解食品安全、道路交通、防火防电、防震减灾的预防处理方法。

  “基地一共有法治宣传、禁毒、消防、地震、反邪教、食品药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和校园安全8个教育宣传展区,新生入学的‘开学第一课’就是在教育基地学习,去年5月份揭牌以来共有6000余名市民、学生参观体验。”崇信县第二中学校长梁兴平介绍,基地把传统教育、拓展教育、综合教育和信息技术结合起来,使教育内容既具有知识性、思想性、教育性,又富有趣味性、体验性和互动性。

  充分利用青少年综合教育基地,让青少年学生能近距离接触和感受法律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启发,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这是崇信县第二中学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也是全县先行先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的一个方面。

  学校坚持“三进三引三带”,突出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师德引航、业务引领、育人引路,校风带学风、校风带家风、校风带新风,开展十大主题实践活动,特别是全校传唱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师生诚信宣誓、“千人千信”大型书法活动等活动,系统深入开展师生诚信教育,把学生“敏学为信”,老师“善教为信”贯穿在整个教育教学中。

  去年9月29日,崇信县二中操场上1400多名师生集体庄重宣誓,千名学生和书法爱好者在文化三馆广场举办千人千“信”大型广场书法活动,参与者神凝笔尖,用不同的字体书写出自己心中的“信”,使诚信精神得到了传承,诚信文化不断弘扬。

  “上学期,我们班一个同学在操场上捡到一个篮球,第二天专门去操场上等待寻找失主,最后还给七年级的同学,他们两个现在还成为了好朋友。”八年级八班学生张艺颖告诉记者,在学校,像这样拾金不昧的小事比比皆是,同学之间互帮互助也是常事。

  谈起学校“三风”,崇信县第二中学团委书记郑和也感触颇深:“班风、学风、校风都有很大的变化。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首先老师应该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在个人行为、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给学生起到示范作用。”

  现在,崇信县二中“三风”建设成效显著,教师爱岗敬业,更加有爱心,更加重视学生品德教育。2018年全县中考中,崇信县第二中学教学质量综合排名第一,在全市中考和抽考的13个学科中,有10个学科质量排名第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