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灵台县

灵台:农家院里的小课堂

 2019/03/14/ 09:00 平凉日报 任超群

农家院里的小课堂

  任超群

  “每次上完课,走出小月月家门时,我的心里都特别舒畅。”3月11日上午,灵台县梁原乡马家沟小学校长、负责小月月数学课的老师马步祥在给小月月讲完课后,又仔细询问了她的身体情况,顾不上喝口水,急忙赶回学校,为其他学生准备下一堂课。

  马步祥口中所说的“小月月”是马家沟村的残疾儿童马新月。因她从小患小儿麻痹症,双腿不能行走,无法和其他孩子一样到学校上学。从今年春季开学起,马家沟小学的马步祥和王拴虎两位老师便成了为“小月月”送教上门的数学老师和语文老师。

  小月月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照顾小月月的责任就落在她的爷爷和奶奶身上。“看着其他孩子都去学校念书,我心里非常着急,娃不能上学、识字,这让娃以后怎么活?这下好了,娃在家里就可以上学了。”小月月的爷爷每次见到外人,都一个劲地说好。

  在这之前,小月月的教育问题让灵台县教育局的领导班子焦急。全面实施九年义务教育,不让一个适龄儿童辍学,是所有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小月月的特殊情况,如何解决这个难题,成了大家共同思索的问题。

  灵台县教育局局长张金福告诉笔者:“当时我们的想法很朴素,一定要让孩子接受应有的教育,如果孩子实在无法去学校上课,我们就安排老师送教上门。”

  “上了几堂课以后,孩子变得活波开朗多了,唧唧喳喳问这问那,进步很快,布置的作业也完成得特别好,休息的间隙我给她还讲白雪公主的故事呢。”王拴虎老师说。

  “根据孩子目前的现状,我们每周安排了两节语文、两节数学、一节美术、一节音乐共六节课,以后根据学习进度再做调整。”马步祥告诉笔者,就目前孩子的接受情况看,按期可以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大部分学习内容,孩子学习很积极,也很乐观。

  除了按时送教上门外,小月月的心理成长也是必须考虑的方面。目前,灵台县梁原学区定时安排老师和学生去小月月家,和小月月一起讲故事、唱歌、做游戏,并帮着打扫家庭卫生。

  “让孩子在充满爱和阳光的环境中成长,孩子的心理才会健康发展,这也是我们现在开展全县教师师德师风集中教育活动的初衷。”张金福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