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灵台县

灵台县饮马咀村光荣积分超市开启帮扶新模式

 2019/03/15/ 08:51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李玉成 杜发强 丁小凤

饮马咀村光荣积分超市开启帮扶新模式

积分换物 扶贫扶志

  本报记者 李玉成 杜发强 丁小凤

  在灵台县什字镇饮马咀村,有这样一家超市,不用付钱就能把商品拿走。

  这究竟是家怎样的超市?前几日,记者来到饮马咀村一探究竟。

  刚到村部,一面白墙上张贴着的饮马咀村光荣积分榜就将记者吸引了过去,积分榜两侧的“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12字标语更是格外醒目。

  光荣积分榜正对着的就是“光荣积分超市”。“超市”里,村民乔志强正在挑选商品。只见他拿起货架上的几样物品挨个端详,最后选定了一口炒锅,还有一把鞋刷。“我用46分换了炒锅和刷子……”拎着兑换来的物品,乔志强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乔志强口中的“分”便是饮马咀村“光荣积分超市”的独特货币,与普通超市不同,这里的物品不能用钱购买,只能通过群众的积分卡来兑换。“牙膏5分、碗8分、笤帚10分、床单40分、铁锨30分……”超市面积不大,但是商品种类丰富,有生活用品、生产用品、清洁用品等5类近60种商品,可满足群众基本生产和生活所需,每种物品都明码标“分”。

  饮马咀村属全市401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为了在扶贫‘输血’中完善贫困户‘造血能力’,从去年8月起,我们在帮扶的饮马咀村探索推行了‘光荣积分管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工作,鼓励贫困户自力更生,以劳动换取积分,以积分换取商品,在全村形成脱贫靠自己、勤劳致富光荣的良好氛围。”饮马咀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灵台县政府办干部王炯卿为“结账”的村民仔细登记完后,向记者介绍道。

  群众如何获得积分?王炯卿告诉记者,获得“光荣积分卡”主要通过4个途径:一是基础分,对初次参与的农户,每户可获得10分的基础分;二是现场评比得分,主要是深入农户对县上开展的“七净一规范”活动现场评比,根据四个等次分别积5分、3分、2分和0分;三是临时奖励得分,对积极参加村务议事、义务劳动和镇村组织的各类活动的,每次奖励3至5分;四是综合评定得分,每季度末开展一次,主要对农户遵规守法、尊老孝亲、勤劳致富、崇尚新风情况进行综合评定,按照好、中、差等次分别积10分、5分和0分。

  “有正向激励,也有反向倒逼。”王炯卿说,我们每半月对光荣积分情况进行统计并上榜公告,同时,对受到治安处罚、发生邻里纠纷、参与“黄赌毒”和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农户,在“光荣积分榜”上予以黄牌警示。

  “超市”里的商品如何补充?什字镇党建办主任、饮马咀村包村干部魏朝阳介绍说,“超市”建办初期,商品来源以帮扶单位捐资购买为主,在后期运营上,将通过村上的扶贫光伏发电站年收益的百分之二十和村上扶贫车间的收益来解决。

  自“超市”营业起,越来越多的村民在生活习惯、环境卫生等方面从“将就”变得“讲究”起来。记者随意走访了七八户村民,每家门前屋后和院落都打扫得很干净,房子里物件摆放整洁,村民门前的道路上、边沟里很少看到乱扔的垃圾。

  村民曹小平目前积分已达96分,是村上积分最高的一户。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朱子治家格言》这句话在村民曹小平家得到了生动诠释。走进曹小平家中,庭院干净整洁,屋内陈设摆放有序,他用积分中的60分兑换了挖锄,他说争取到今年底积到180分,兑换自己早早盯上的喷雾器。“每天,天麻麻亮,我或者老婆就会起来打扫卫生,把家里一切拾掇整齐,而且只要村上有除雪、植树等活动都会积极参加。”

  对于曹小平而言,积分兑换物品,精神意义早已大于物质意义。他说,“靠自己的双手去做一些事情本来天经地义,如今还有额外的奖励,这样积分就是一种荣誉了,如果积分太低,会感觉十分丢人,必须努力争取更多。”

  “我们庄稼人,忙于田间地头,至于清洁卫生都是能凑合就凑合,并没有特别在意。院子里物品乱堆乱丢,衣服鞋子进门随手放,被子忙了也就不叠了。”提起以前,年过六旬的曹彩成不好意思地笑了,“现在特别注意家庭卫生,即使农忙时候回来很晚,也会借着门前的路灯把院子清扫下,真的已经成了习惯。”

  “村民通过自己的努力换取想要的东西,用起来心里踏实,自信心也得到了提升。”饮马咀村支书赵志杰对“光荣积分超市”给村民带来的变化感受最为深切,他告诉记者,以前村上召集村民开会都很难到齐,现在只要通知一声,呼啦啦全来了。而且过去每逢上面开展慰问时,贫困户都来问有什么慰问品,大家需要的东西又都不一样,很难做到让所有人都满意,现在村民是依靠勤劳获得积分,根据所需兑换物品,自然也都高兴了。“闲暇时村民凑在一起谈得最多的就是谁家积分多,谁家卫生干净整洁,谁家尊老孝亲等等,各家各户还在暗地里进行着竞争和比拼,‘积分超市’激励效果非常明显。”赵志杰说。

  短评

  脱贫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的硬仗。各地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都涌现出很多扶贫模式,有的取到了很好的效果。为在扶贫“输血”中完善贫困户“造血”能力,饮马咀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建立“光荣积分超市”,通过“积分制”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净化环境光荣、遵规守法光荣、尊老孝亲光荣、勤劳致富光荣、崇尚新风光荣的理念。“光荣积分超市”运行以来,调动了群众改善生活的积极性,激发了贫困户的脱贫动力,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他们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

  不可否认,脱贫攻坚中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难题,问题不可怕,怕的是没有解决的好方法。一个好的方法,能各点击破脱贫工作中的难点,使得各项工作朝着良性发展。饮马咀村“光荣积分超市”的探索实践,值得点赞、值得借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