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平凉市全力推动各项民政工作落地见效

 2019/03/19/ 09:12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丁小凤

我市全力推动各项民政工作落地见效

去年到位各类资金12.63亿元 保障低保和特困对象25.1万人

  每日甘肃网3月19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丁小凤)全年共到位各类民政资金12.63亿元,同比增长22.6%……3月17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2018年,我市全力推动各项民政工作落地见效,尤其是兜底保障和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等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74岁的华亭县东华镇庞磨村村民谢存福老人和老伴相依为命。去年,老伴患食管癌需要手术的消息差点击垮了整个家。“他们生活很困难,将低保调成了二类,并实行全家保。”驻村工作队队员廉小强告诉记者,这种贫困户中的特困户,纳入了兜底保障对象,确保在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农村低保兜底脱贫,贫困群众生活更有底气。去年,我市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坚定有力,继续严格执行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解决群众结算多头跑路等问题;加大信息核查力度,退出低保1.1万人,新纳入3028人,从根本上整改了“轮流保”“人情保”“关系保”“解决问题保”等突出问题。全年共发放城乡低保金6.47亿元,保障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对象25.1万人;共救助临时救助对象16.9万人次,发放资金8202万元。为保障困难群众安全越冬,为全市3.5万户困难群众发放冬季取暖款物2779万元。

  养老服务和福利慈善事业加快发展,建成了市老年公寓,完成了市精神病人福利院和崇信县老年养护院项目;以实施“百院万床”改造提升行动为契机,争取资金405万元改造提升项目6个;认真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共保障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27327人,发放“两项补贴”3788.5万元。

  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开展,实现了“行政化社区”向“服务型社区”的全面转型。在9个社区建成了“三维数字”社会管理平台,智慧社区建设打开局面;加强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全市累计投资2445万元,修建村级活动场所26个,总面积9353平方米;深入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排查校外培训机构295个,清理整改137个,促使全市社会组织名称规范率达98.7%。  (下转第2版)

  社会事务管理拓展提升,加大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救助保护力度,建立了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倡导婚嫁文明新风,出台婚嫁“限高”标准;中心城区流浪乞讨人员实现了全天候、常态化、制度化和亲情化救助,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830人(次);加快推进殡葬管理改革,深入开展了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殡葬服务设施建设;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完成了华亭县撤县设市和花所乡等10个乡撤乡建镇工作,全市建制镇达到70个。

  救灾应急保障扎实到位,我市先后遭受各类自然灾害6次,全市民政部门积极应对,扎实开展灾情核查评估,分类建立灾情数据台账,争取下拨低温冻害、农房恢复等应急资金960万元,有效缓解了受灾群众生活困难。

  记者了解到,按照“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职责,今年,我市民政工作将兜底线、保基本,推动社会救助更精准;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养老服务更优质;建机制、重监管,推动社会治理更精细;打基础、求创新,推动社会服务更规范;促规范、抓落实,推动社会管理更高效,扎实做好各项民政工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