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静宁县

静宁:喜鹊又飞回来了

 2019/03/20/ 08:26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王毅

喜鹊又飞回来了

  本报记者 王毅

  3月16日,带着两岁孩子回家的王亮被“喳喳……喳……喳喳……喳……”的鸟叫声所吸引,他依着声音的方向发现在门口的椿树上搭窝的喜鹊,然后抱起孩子,指着喜鹊对孩子说:“看,这是喜鹊,喜鹊又飞回来了!”

  王亮家在静宁县新店乡杏湾村,目前他在县城开着一家杂货店,只要稍有闲暇,他就会回家料理几亩果园。在他的记忆里,老家的喜鹊已经飞走近二十年了。

  喜鹊浑身长满像黑缎子一般的羽毛,眼睛亮亮的,嘴巴尖尖的,肚皮白白的,尾巴长长地向上翘着,看起来特精神。在当地人心中,喜鹊是一种吉祥鸟,能给人带来好运,有句俗语为证:“喜鹊登门,喜事来临。”由于受到人们保护,大量的喜鹊在这里栖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前,在旷野农田、房前屋后,常常能见到喜鹊的身影,成群结队,叽叽喳喳。

  大约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农村大量使用农药和化肥,再加上植被的破坏,慢慢地,在当地乃至方圆几十公里之内再也找不到喜鹊的踪影。

  “当时,村里不仅没有了喜鹊,甚至连麻雀都不见了。没有了喜鹊鸣叫和鸟儿飞翔的家乡,显得是那样单调和乏味。”王亮的话语说出了他们这代人共同的心声。

  近年来,国家开始越来越重视环保和生态问题,通过实行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等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天越来越蓝,水越来越清,树越来越绿,越来越多的喜鹊又回到了家乡,快乐生活,定居繁衍。

  在静宁的乡村,不仅王亮的家乡喜鹊飞回来了,在仁大镇李河、贾河乡侯山村等地,人们都看到了喜鹊的身影。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地不仅喜鹊又飞回来了,八哥和斑鸠等鸟类也飞回来了!

  “望着一只只在家乡房前屋后或叫或飞的喜鹊,我突然觉得只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就会创造出一个美丽多彩的世界。”王亮说:“保护生态环境要从我们做起,我相信在有喜鹊叫和喜鹊飞翔的家乡,乡亲们的好事和喜事,定会一天天多起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