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崆峒区

崆峒区人大常委会检查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工作纪实

 2019/03/25/ 15:16 来源:平凉日报 杨冰 郝庭亮

只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崆峒区人大常委会检查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工作纪实

  杨冰 郝庭亮

  “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这是人们对于安全生产最直观、最切身的认识。“千条线、万条线,安全是主线;千重要、万重要,安全最重要。”这是关于安全生产“红线”不可逾越的最通俗写照。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一人平安、全家幸福”。一直以来,我们都在为这个美好的愿望而孜孜不倦地追求、努力……

  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背后,生产是否安全?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在全区贯彻落实情况究竟如何?带着这些问题,崆峒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

  崆峒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工业、建筑业、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及易燃易爆和消防等领域一线代表、4名专业技术人员和一名法律顾问一同参与的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多家企业,实地查看了重点行业领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甘肃省安全生产条例》情况,查阅了相关资料,听取了各单位负责人的汇报,并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询问。

  在检查现场,郭云荣代表指着平凉新世纪建材公司新河石料厂山头上的土方问:“请问你们是如何防止转移土方滑坡的?”

  企业负责人回答:“采取护坡减少角度、分台阶、内高外低排水,不定期检查,预防土方滑坡……”

  在广汇天然气公司,程璞代表问到:“储气罐如何防止温度升高?采取了哪些措施?”

  企业负责人回答:“储气罐在设计的时候采取了自带冷却装置,同时能够做到温度监控,可以保证安全运行……”

  “近年来,电梯伤人事故时有发生,请问区政府在商业电梯和住宅电梯监管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区人大常委会法律顾问高昱在座谈会上问。

  “今年我们将电梯监管、规范电梯维保作为特种设备监管的重点工作,对全区7户电梯维保公司进行了检查和调研,及时有效开展电梯维保、应急处置工作……”区质监局负责人闻声回答。

  “从三年多时间的安全生产事故数据来看,全区安全生产呈现出‘一稳一降两升’的趋势,道路运输事故占比最高,风险管控难度最大,尤其在乡镇,虽然建立了交通安全劝导站,但是监管还不到位,个别劝导站监管流于形式,农用车违法载客、人货混载、摩托车无牌、无证上路等现象仍然存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来存在审议时指出。

  “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的进一步深入,农民自建房的质量、安全问题日益突出,质量事故和施工安全事故频频发生,加强对农村建筑施工领域的监管已刻不容缓……”区人大常委会法制民政工委主任李宏伟在审议时说。

  “个别企业仍然存在重生产、轻安全的现象,麻痹侥幸心理比较突出,安全管理工作流于形式、浮于表面,普遍存在企业越小越轻视安全生产工作的现象……”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邸广平说。

  ……

  人们追求幸福的脚步不会停歇,崆峒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安全生产的步伐就不会停歇,安全生产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才能守住全区安全发展的红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