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静宁县

静宁:“一户一策”拔穷根

 2019/04/01/ 09:32 来源:平凉日报 康乾红 陈春

“一户一策”拔穷根

  康乾红 陈春

  自从有了“量身定做”的脱贫方案后,王雨胜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入春以来,他抢抓有利时间翻地、施肥,忙得不亦乐乎。

  “你看,这些废旧地膜收集起来兑换新膜,能给我省不少钱!”王雨胜告诉记者:“这几年养牛行情好着呢,生的牛犊卖了成万元,我好好喂养,每年出栏2头牛犊应该没问题!”王雨胜算好了经济账,除了发展养殖业,他还积极参加果园管理培训课,向专家请教新植果园的管理要点,争取让自家的3亩幼园早日挂果。

  王雨胜是静宁县曹务镇中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年前妻子患病去世,母亲年过七旬,两个孩子都在上学,他既要照顾家庭又要务农,农闲时只能在附近靠打零工挣点收入,贫穷的家虽然被评为一类低保户,但日子仍然过得很艰难。

  “今年覆上1.5亩马铃薯,种上5亩饲草玉米,再多养2头牛,好好发展一下养殖业。”驻村干部吴燕燕还记得当时和王雨胜商议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时的场景。

  为了帮助他早日脱贫致富,驻村干部多次入户走访,给他讲解省市县精准扶贫惠民政策,全面分析制约其家庭经济发展的原因,并结合户内实际情况制定脱贫帮扶计划,动员他修建牛棚,发展养殖业。王雨胜从最初的观望迟疑,再到主动向养殖大户问收益、学经验,最后高高兴兴买来2头基础母牛,把养殖数量扩大到了5头。

  在曹务镇,像王雨胜这样通过落实“一户一策”脱贫计划走上致富路的贫困户还有很多。该村柳义忠就是按照“一户一策”计划,通过种植药材走上致富路的。他不仅在自家地里种上藏木香,还承包了别人家的10多亩地,几年下来,不但还清了债务,而且家里还有了存款,去年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我们这地势高寒,很适合种植藏木香,每亩纯收入能有3500元左右,今年我还尝试种植了4亩柴胡。”柳义忠告诉记者,他这22亩药材不愁卖,现在已经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

  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曹务镇以制定完善“一户一策”精准扶贫方案为主要抓手,对建档立卡已脱贫户和未脱贫户逐人逐户摸实情,将精准扶贫的要求真正落实到每一个贫困户身上,把各项帮扶政策与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对应,找出最可行的帮扶方法,确保贫困户顺利摘下“贫困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