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泾川县

泾川:见缝插“绿”打造生态家园

 2019/04/03/ 09:12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张霞

泾川:见缝插“绿”打造生态家园

  本报记者 张霞

  又是一年春风暖,植树添绿正逢时。

  作为全省绿化第一县,泾川县始终把国土绿化作为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坚持开展春秋季植树造林活动,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7.33%,成为陇东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

  今春,泾川县以生态良好、资源增长为主线,以裸露面山绿化、重点小流域绿化、美丽乡村绿化、城镇景区绿化、绿色通道建设为重点,抢抓有利时机,迅速掀起了一场精准栽植添新绿的热潮。

  4月1日,记者在泾川县丰台镇、党原镇、汭丰镇植树造林现场看到,无论是陡峭的山坳、崎岖的沟壑,还是平整后的荒地上,都被种上了油松、刺槐、云杉、国槐、柳树等苗木。见缝插“绿”式的栽植模式,不仅为泾川县今春增添了新绿,也绘就了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泾川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林草局局长夏爱军告诉记者,今春,全县以泾汭河流域乡村面山断档裸露区域和南北二塬沟壑区治理为重点,在城关镇茂林村安子洼集中实施县直机关义务植树工程1处715亩,栽植刺槐、云杉油松等苗木40万株。采取分户造林、联户造林、承包造林等方式,以乡村面山、沟壑区为主,完成汭丰龙王、太平口家等荒山造林绿化工程17处9600亩,栽植刺槐、油松、山毛桃等苗木168万株。

  在全力推进城区城郊绿化的同时,泾川县还把道路绿化和新村增绿扩绿作为今春植树重点。按照“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景中”的要求,坚持绿化林带和景观小品相结合,积极引导群众在房前屋后种植乡土绿化树种,因地制宜搞好“四旁”绿化,抓建了城关凤凰、丰台盖郭等8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村村庄绿化575亩。扎实推进南滨河景观大道等11处城镇小区及城区街道绿化工程,新增绿化面积105亩,提升了城区绿化美化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过上“春赏花,夏乘凉,秋采果,冬赏雪”的桃源生活。

  据统计,截至目前,泾川县共调购各类苗木180多万株,已完成荒山造林工程整地1.1万亩,栽植0.96万亩,果树经济林0.5万亩;完成道路林网41公里,村屯绿化8处575亩,建成机关义务植树基地1处715亩;完成退耕还林,补植补造0.82万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