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崆峒区

崆峒区:一名乡村保洁员的坚持

 2019/04/12/ 08:42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刘英娜

一名乡村保洁员的坚持

  本报记者 刘英娜

  乡村保洁员,是一个不为大多数人知晓的群体,和城市环卫工一样,他们也身着橘色制服,起早贪黑辛勤劳作,只不过他们的“主场”在村庄巷道,在通村道路,在广阔的乡村。他们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见证者、参与者,默默付出努力,维护着村庄环境的整洁干净。

  韩桂英是崆峒区安国镇尚堡村一名村级保洁员,从2016年被推选为维管员,到2018年正式成为平凉桑德环境工程公司的职工,她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干了4年。虽然身份发生了变化,但职责没有改变,韩桂英一直保持着踏实勤奋的工作态度,用吃苦耐劳的辛勤工作,用人人都看得见的干净,竖起了标杆。

  清晨,韩桂英早早起床,为全家人做好早餐,就开着自己的电动车,拉着工具出门了。她管护的路段在尚堡村劝导站到孟家湾社之间,这段盘旋的山路,大约有近3公里的长度。打扫路面、清理水渠、捡拾垃圾,穿着橘色工作服的韩桂英每天在这条路上要工作几个小时,春夏除杂草、秋来扫落叶、冬天清积雪,寒来暑往,年复一年。

  去年夏天雨多,山上的土被冲了下来,泥全部淤在了路上,韩桂英的管护区有超过500米的路段被淤泥覆盖。雨一停,她就提着铁锨出了门,顾不得满身满脚的泥,只想着快点把路清通,方便行车。那段时间,除了常规清扫,她每天清理淤泥就要花费至少四五个小时,累到胳膊都抬不起来。

  冬天下雪,一脚踩下去,整只脚都被埋了。韩桂英摸黑出门,扫雪、铲雪,清出一条路来。车把雪压成了冰溜子,她一锨一锨、一点一点铲掉,这样车才不会打滑。天寒地冻,她经常干得浑身冒汗,却从不喊累,因为,这条路上走的,是自己的乡亲们。

  有人说,一个月就600块钱,用得着这么认真吗?

  韩桂英不说什么,她只是默默地做好自己该做的。

  工作要求捡拾路面垃圾的时候,她用扫把一段段扫过去;要求清扫路面的时候,她已经开始清理水渠里的成年垃圾;别人早上干一会就回家了,她下午会再次清理路面……

  “对自己要求比较高,工作永远干在要求前面,不但干得多,还干得好。”安国镇经济发展办主任李永莲长期负责这块工作,对韩桂英很熟悉,“我们要求把工作照发在微信群里,韩桂英是坚持得最好的,每天都发,从这一个细节就能看出她对工作的态度。”

  前几年,韩桂英在东北打工,孩子上学之后,就回到了家里照顾家人。知道丈夫喂牛养羊种庄稼的辛苦,她也希望能通过这份工作挣点零花钱贴补家用。但作为儿媳妇、妻子、妈妈,仍旧需要平衡家庭和工作的关系,韩桂英里里外外一把手,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家庭照顾有加。虽然今年才30岁,说起话来也很腼腆,但她身上有种不可捉摸的坚定与韧劲。 

  “不管啥时候来检查,她的路面都干干净净,一直坚持高标准清扫,确实不容易。”桑德公司安国片区主管何贵荣的评价很中肯。

  乡村保洁工作公司化运作之后,管理上更规范细致了,韩桂英对自己的要求也更严格了,虽然只是一份收入微薄的工作,虽然只是一个平凡普通的村级保洁员,但她有着自己的坚持,“有时候也觉得辛苦,但看到干干净净的道路,看到不再出现的垃圾堆,看到大家能生活在干净整洁的环境里,我就觉得高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