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华亭市

华亭:田间地头春耕忙

 2019/04/17/ 15:38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张小兵

华亭:田间地头春耕忙

  每日甘肃网4月17日讯 据平凉日报华亭报道(记者张小兵)时下,行走华亭市乡村,田间地头处处弥漫着人勤春早忙春耕的蓬勃气息。

  神峪乡素有果树栽植传统,去年,草窝村新成立了鑫丰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引领群众栽植花椒树,又一次激起了群众致富热情。

  来到合作社的花椒园里,村民们纷纷撸起袖子、扑下身子,翻土起垄,忙得不亦乐乎。“咱们剪枝的时候高度一定要把握好,抹芽的时候第一个枝从背面开始定,每十公分一个芽错开方向……”围着一棵花椒树,“土专家”崔永红正一边娴熟的为花椒树剪枝抹芽,一边给村民讲解剪枝抹芽技术。

  崔永红虽然是村里的贫困户,但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很高。成立合作社最初,他就积极加入,成为村里发展花椒种植产业的81户社员之一。

  崔永红人勤快,脑子活,爱学习。“自从去年合作社引我们到陕西岐山参观花椒园后,发现人家栽植的花椒长势非常喜人,效益也很好。回来之后我就加入了村上的花椒合作社,栽了二亩花椒。”崔永红说,“这几天暖和了,就赶紧到地里拆开树上的保温膜,开始剪枝抹芽,确保花椒树健康成长,尽快挂果。”

  看着别人成天在地里忙碌,村民牛龙宝也闲不住了。“这一段时间我们村上人基本都在合作社学习花椒栽植技术,家家户户忙着领树苗,栽果树,我也不敢落伍,准备学点技术,种上二亩花椒。”牛龙宝说,“往年集市上花椒一斤都卖到了七八十块钱,效益应该不会差。”

  “今年,我们计划在这500亩花椒园里再补种6000株花椒苗,同时,再套种一些中药材和小杂粮,确保当年就能见效益。”鑫丰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伟说,“果树种植,关键是技术和田间管理,只要做好这两方面,一定能实现增产增收致富。”

  脱贫攻坚以来,华亭市紧紧围绕果树、药材、蔬菜、肉牛等致富产业,新增培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达308个,其中贫困村累计达到96个,实现了贫困村合作社全覆盖。时下,各合作社引领,群众紧紧参与,处处正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抢抓春耕生产。

  来到河西镇建沟村永强药材种植基地,村民们有的翻地、有的施肥、有的插苗,一派繁忙的播种景象。据了解,永强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河西镇建沟村今年为积极带动农户种植中药材新成立的合作社,该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领贫困户增收致富。

  “今年我们建沟村共流转土地240亩,成立了永强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这几天天气暖和了,我们抓住生产的有利时机,组织村民在基地种药材,计划种植独活150亩,板蓝根90亩。”河西镇建沟村党支部书记董文学介绍说。

  同样,在河西镇杨庄村的千亩药材示范基地里,随着“小助手”播种机来回穿梭,一棵棵药苗就栽进了地里。

  “现在川芎价格好得很,一亩地,产药200公斤左右,可以收入6000块钱以上,今年我计划种20亩川芎。”逯孝明是河西镇杨庄村的药材种植大户,他告诉我们,由于今年政策好、土壤墒情也不错,他今年种植药材的面积和品种也比往年都有所增加。

  乡镇、农业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忙了起来,谋划开展各项工作,助农春耕。该市自然资源局的技术人员在神峪乡袁庄村核桃基地,正在修剪果树的果农进行技术指导;农业农村局正准备培训书籍、资料包,邀请专业知识丰富的专家,送科技到村、到田间地头;农资检查大队成立农资打假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围绕农资生产、经营和使用各环节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春季农资市场整治,维护农民利益,让农民放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