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崇信县

崇信:苏丑子的脱贫路

 2019/04/19/ 16:35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吴文斌

苏丑子的脱贫路

  本报记者 吴文斌

  “以前困难的时候,五张嘴等着吃,实在坚持不下去了,就一个人躲在厨房大哭。”苏丑子抹了把眼角的泪水说。

  家住崇信县工业集中区赵湾村51岁的苏丑子是这个命运多舛的五口之家的家主。他和两个哥哥及侄子侄女相依为命,两个哥哥患有长期慢性病,侄子患有间接性智力障碍,侄女手指残缺。他自己因在外务工期间发生意外,右腿根部截肢,一时间让他没了生活的信心。

  老苏的困境牵动着驻村工作队及地方政府的心,2016年,他被纳入新识别贫困户。

  崇信县对符合贫困人口识别条件的,及时纳入帮扶。2016年以来,累计新识别纳入贫困人口133户394人、返贫人口32户99人。

  “刚开始,觉得可能就是走过场,我也没报希望。没想到工作队几乎每周都来家里三四次,他们和我一起商量脱贫的事情,给我讲政策。正是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家才发生了新变化。”老苏笑着告诉记者。

  在精准识别的同时,崇信县逐村逐户摸情况、找对策、解难题,面对面商议脱贫措施,认真制定“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做到了扶贫政策到村到户到人。

  “我自己这些年一直在养牛,只是精力有限,只能养个一两头,看到现在政策这么好,我就试着多养了几头,没想到4头牛和牛娃子一年的政策补助就发了六七千元,去年一头小牛生病了,驻村工作队的人从县农牧局请来兽医专家到我家里给看病,这让我不知道说什么才好。”苏丑子搓着双手告诉记者。

  在赵湾村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苏丑子的侄子侄女培训学习了相关的技能,并在县城的服装店、酒店找到了工作。集中区免费为其提供地膜、发放了核桃树树苗,还为他签约家庭医生。这让苏丑子更加坚定了脱贫信心。

  “家门口的路硬化了,家里安装了热水器,修了卫生厕所,还新修了两间房子,接通了自来水,一下什么都方便了,我们再不努力脱贫,就说不过去了。”苏丑子憨厚地笑道。

  苏丑子在经过自己的辛勤努力,从刚开始应付,到后来的要我脱贫、我要脱贫之间的心理转变,由原来的2头牛发展到5头牛,现在家里每个人基本都有事干,收入也稳步的实现了增长。

  “远抓苹果近抓牛,当年脱贫抓劳务。”苏丑子正是从崇信县这一精准扶贫政策中得到了实惠,于2018年成功脱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