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静宁县

静宁:一场唱进群众心坎的扶贫“大戏”

 2019/04/19/ 16:37 平凉日报 记者王毅

一场唱进群众心坎的扶贫“大戏”

  本报记者 王毅

  静宁县仁大镇东张村的贫困户代表聚集在村部内,举起拳头,对着国旗郑重宣誓:“我将通过自己的努力,不等不靠,艰苦奋斗,争取早日脱贫……”这是东张村党支部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上的一幕。

  据了解,在东张村举行的此次誓师大会上,贫困户、驻村帮扶工作队、镇扶贫工作队分别进行了集体宣誓,贫困户代表还作了表态发言,该镇的负责人对该村的脱贫攻坚作了具体部署,动员全村上下吹响脱贫摘帽冲锋号,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东张村是静宁县南部乡镇最偏远的村庄之一,属于仁大镇的贫困村,和秦安县接壤,当地群众卖货赶集都是在秦安镇的莲花城镇,喝着秦安水,说着一口标准的秦安话,许多群众的亲戚朋友都属于天水市秦安县的,因此有的群众对秦安县的扶贫政策知晓率比当地的知晓率还要高。“扶贫结果满不满意,群众说了算,在誓师大会上,我们要求帮扶干部要把工作做细致、做到位,把帮扶政策给贫困户讲透、讲清楚,让贫困群众知道自己享受了什么政策,明白自己为什么贫困,该怎么干就能够摘掉贫困的帽子,这样不仅能实现了群众脱贫致富,还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仁大镇党委书记张前江说。

  参加大会的靳永勤是该村的贫困户,他告诉记者,他家是因学致贫的,以前两个孩子都读书,现在大儿子靳光远从合肥工业大学毕业后远赴荷兰留学读博士去了,另一个孩子毕业后现在在秦安县的一家饭馆学习做饭的手艺,每月挣1800元。家里种了10亩果园,去年由于霜冻减产收入3万元,如果今年不出意外,苹果收入达到6万元应该没有问题,村里苹果产业已经成熟,只要吃苦,脱贫没有任何问题,他也不愿意再做贫困户了。

  东张村的驻村干部和帮扶工作队通过多次和贫困群众交流沟通,摸清了实际困难,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目前,东张村群众住房、安全饮水、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短板已得到彻底解决,果园种植面积2900多亩,人均达到2.68亩。由于苹果品质好,销售价格处于全县前列,苹果产业是该村的主要产业,除了7户28人除了政策兜底保障外,其余贫困户年底均可实现脱贫,东张村也将在年底有望实现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贫困户靳峰说:“参加了今天的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使我更加坚定了脱贫的信心,明白了只有紧紧抓住苹果这一个致富产业,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辛勤劳作,才能早日脱贫,过上幸福生活。”

  誓师大会的举行,进一步凝聚了东张村全村上下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发挥了群众的主体作用,增强了他们艰苦奋斗的意识,摒弃“只伸手不动手”的行为,让贫困户成为向贫困宣战的主力军,实现自力更生、自立自强,共筑“小康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