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华亭市

华亭:春来野菜“俏”

 2019/04/19/ 16:38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张小兵

春来野菜“俏”

  本报记者 张小兵

  “营养的蒲公英、开胃的苜蓿芽、鲜嫩的五爪子、新鲜的刺椿头、地软菜……”4月16日,华亭市街头巷尾的农产品市场,摆满了山野菜,吸引市民争相选购,俨然成了与春争俏的“香饽饽”。

  华亭市气候温润,植被丰富,为五爪子、蕨菜、刺椿头、香椿等山野菜生长创造了有利条件。每年春季,山间、田野的野菜拔尖露芽,许多农民开始忙着采摘,拿到附近的农贸市场销售,给市民带来丰盛美餐同时,也鼓起了群众腰包。

  “五爪子刚上市时,一斤能卖20块钱,我一天能采摘15斤左右,收入300块钱。现在逐渐多了,价格也降到了10多块钱,但一天能摘20斤,收入200元。”来自砚峡乡的农户左正丽说,开春这段时间摘野菜比打工强,补贴家里零花钱绰绰有余。

  “这些野菜都是天然无污染的,这段时间在城里很抢手。”来自安口镇的农户叶丽说,“这段时间,我们抽空上山采摘一些野菜,一大早就拿到城里销售,到中午卖完后就能回家照顾老人娃娃,很方便自由,这一茬春野菜的收入完全够娃娃一年的生活费和零花钱了。”

  记者了解到,如今在华亭,山野菜不仅成为市民不可或缺的“美味佳肴”,而且不少酒店、餐馆也纷纷“请”野菜上餐桌,推出系列特色山野凉菜,深受顾客青睐。

  同时,为了使农村群众从野菜中得到更多的实惠,华亭市瞅准山野菜产业市场销路广、投资成本低、劳动强度小、利润空间大的特点,积极鼓励广大农村妇女利用农闲时间采摘,并在繁华路段专门划分了野菜销售市场。目前,全市2000多名妇女从事山野菜采摘工作,“关山牌”刺椿、蕨菜这些“山珍”还远销到兰州、西安等地,农村妇女每年从山野菜经济中增收近400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