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崆峒区

崆峒区:果园里的下午

 2019/04/26/ 15:37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李玉成

果园里的下午

  本报记者 李玉成

  一个周末的午后,几个朋友相约去老魏的果园帮忙施肥。老魏名叫魏玉成,泾川人,搞建筑的,也开酒店,转型务果树对他来说是一种新的尝试。

  听说在已经开花的苹果园里给果树施肥,几个朋友都跃跃欲试,下午两点,就准时出发了。

  老魏的园子在崆峒区索罗乡张树村红星社,有60多亩,今年年初从一个朋友那里转手承包过来的。

  到老魏园子的时候已是下午三点,一个拉水的农民工朋友说老魏在果园深处,正在给果树施肥,你们往进走就碰见了。

  人间最美四月天。苹果花开的正好,从喧嚣的城市突然来到乡下开满花骨朵的果园,朋友们都很兴奋,忙着摆各种姿势拍照发朋友圈,闹腾了一会儿,有性急的朋友说赶紧找到老魏干活,今天我们是来劳动的,不是来玩的。

  很快我们就看见一帮人笑声阵阵,都是在老魏园子打工的,老魏在他们后面,前面的人有挖坑的,有施肥的,有浇水的,老魏负责回填,也就是埋坑。

  头一天刚下过一场透雨,苹果树下的墒情不错,土很松软,坑挖得快,就是浇水慢一点。开小三轮的是一个年轻妇女,动不动车子就熄火了,不时有人上去推,地里“瞎瞎”(鼢鼠)多,有些地方打洞了,车轮子不小心就陷进去了。

  埋头干活的老魏看我们来了,把锄头靠在果树上,笑着打招呼:以为你们开玩笑,真的来了?于是开始干活,我们每人拿一个锄头,在每棵树周围挖四个坑施肥,然后把已经施过肥浇过水的坑回填,这估计是果园里最简单的活了,刚开始干的时候有几个朋友觉得这活不错,是减肥的好差事,干了不到一个小时,节奏慢下来了,有一个耐力差的,干脆蹲地下了,不停地喝水。有一个感觉晒的不行,跑到工棚里去了。只有老魏和一个常年跑农村的朋友不停地干。

  老魏说,他没想到承包果园竟然这么累,搞建筑工程也没有这么辛苦,今年之所以务果园,是一个朋友务的果园面积过大,务不过来,于是他接手了这片园子,一方面给朋友帮忙,另一方面尝试着转型。接手以来,老魏感叹他就没闲过,从年初整理园子,到现在苹果花开施肥,到后面的疏花疏果再到套袋,估计得忙好几个月。

  一个朋友打趣道:怪不得老魏最近变成了老黑,原来是在果园里晒的。老魏说,黑是黑了,但是吃得好睡得好了。

  老魏说的也是,在城里不劳动,不干体力活,吃饱了不知道饥饿的滋味,急的人走圈圈,在老魏的园子里,只干了几个小时,朋友们便都有了饥饿的感觉。

  到下午六点多,终于可以收工了。开车浇水的那个妇女说,她以前在银川一个建筑工地打工,工地上的活干完再没找下合适的,就只好回家了。现在家门口有了像老魏这样务果园的大户,她也可以就近打工了,虽然挣得少,但也方便,能照顾老人孩子。据干活的农民工朋友介绍,索罗塬上这几年务果园的人很多,有不少像老魏这样的大户,有规模的园子多了,就近务工的机会也就多了。老魏园子的技术员姓马,是从外地高薪聘请来的,其中一个年轻的农民朋友说,他很羡慕老马,如果有老马那样的务果技术,不出远门照样挣大钱。

  在村上的农家乐吃饭的时候,太阳已经落山了,劳动了大半天的朋友们吃饭饭香,喝茶茶香,大家都认为这个周末的下午,充实而快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