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华亭市

华亭苏伟:为梦想耕耘

 2019/04/28/ 08:03 来源:平凉日报 张小兵 秦昭

苏伟:为梦想耕耘

  张小兵 秦昭

  在华亭一中,苏伟是年轻的“80”后,工作11年来勤勤恳恳、扎扎实实的历练,使他成长为教师队伍中的骨干。

  “苏老师年轻有闯劲,教学理念新,思路活,方法好,教学成绩很突出。”在华亭一中,谈起苏伟,师生都说,苏老师为人品德高尚,诚实、正直,很受师生的尊重和敬仰。

  在平凡的教学生涯中,无论是作为一名班主任,还是作为一名政治老师,苏伟总是以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最根本的追求,“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是他从教11年来教给每一届学生的开学第一课。做人,做事,这两个朴素的词汇体现了他的教育理想和追求,11年来他就为这个梦和理想而默默耕耘着。

  “我热爱自己的工作,如同热爱美好的生活。”苏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教学中,苏伟凭着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在平凡的工作中用崇高的敬业精神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爱戴,也收获了不俗的成绩。

  2018年的高考中,苏伟所带的班级一本上线率28.57%,二本上线率77.14%,刷新了该校文科班的高考历史新纪录。被学校评为年度人物,被中共平凉市委、平凉市政府评为“优秀教师”。

  “学生成长进步才是对教师最好的褒奖。在教学中,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己正。”苏伟说,老师的言谈举止,既处于学生最严格的监督之下,又处于时刻被学生效仿之中。所以,当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自己首先要做到具有刻苦钻研的精神;当叮嘱学生遵守纪律时,首先要做到遵守校纪班规。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在学校,苏伟是深受学生爱戴的班主任,谈起“班主任经”,他说,班级管理琐碎繁冗,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要爱。喜欢优生,但不排斥学困生,对于暂时的学困生更是要倾注满腔爱心。

  “高中学生的自尊心是非常强的,对他们,教师就要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滴的露珠一样格外小心,做到多谈心、多帮助、多鼓励,并努力寻找和善于捕捉学困生身上的闪光点进行表扬,促其发光。”苏伟说,转化学困生是一件很讲究技巧的工作,“上课提问要多鼓励,课后辅导要耐心,犯了错误不急躁,屡次不改不灰心,问题不解决不撒手。”

  “他不仅是我们的老师,更是我们的朋友,我们有许多话都敢于、乐于跟他说,因为我们信任他。”苏伟的学生这样说。苏伟有威信但并不威严,学生敬爱而不畏惧。他总是利用课间、晚饭后、自习时间以及面批作业的机会,针对学生的优点、不足或问题,引出一个话题来,让学生倾吐心声,他用倾听的耳朵和心“看”清楚学生的内心世界,努力帮助学生寻找问题的症结,探究弥补不足的途径,构建学生精神世界的金字塔。

  “教学有法,而无定法”,苏伟对这一点深悟透解。在关爱学困生的同时,他还要兼顾全体学生的发展。在教学中,他结合教材的难易程度和学生的实际水平,对不同层次学生设计了多种深度不一的教学方法,让尖子生吃饱,学困生接受得了,争取立足中等生,扶持差生,满足优生。所带班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在当今科研兴教,呼唤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必须是不竭之泉,时时奔涌出清新的、闪烁着斑斓色彩的溪流。”作为一个青年教师,这是苏伟工作中不断追求的境界。在思想政治教学中,他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坚持业务自学,认真做好笔记,广泛汲取营养,及时进行反思,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他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苏伟说,“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就一定能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让桃李香满天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