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静宁县

李明辉:我的生命已融入这片热土

 2019/05/07/ 18:23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陈斌

驻村5年,57岁仍奋战在扶贫一线

李明辉:我的生命已融入这片热土

  本报记者 陈斌

  “我热爱梁岔,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的生命已融入这片热土。”平凉监狱副调研员、静宁县甘沟镇梁岔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明辉告诉记者,只要组织允许、群众需要,“我还可以再干三五年,绝对没问题。”

  今年57岁的李明辉,从2015年5月被组织派往静宁县三河乡北集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2017年8月,又被调整到甘沟镇梁岔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李明辉,和农村、农业、农民有着天然的血脉联系。“我经历过国家困难时期,更加了解群众生活的不易,真心想为父老乡亲多办些实事、好事。”李明辉告诉记者,在5年的帮扶工作中,他和群众打成一片,一起铺膜、施肥、剪枝、收麦子、碾场、挖洋芋、掰玉米。“和群众一起劳动、一起生活,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利用大喇叭、手机微信,进村入户宣传惠民措施、脱贫攻坚相关政策;为贫困户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帮助成立明强绿色蔬菜种植合作社和强源果业合作社,组织贫困户种植无公害蔬菜,发展新技术富硒苹果产业;起草制定乡规民约,提倡尊老爱幼……正是在李明辉和工作队员的共同努力下,一件件关系贫困村发展、帮扶户切身利益的事情,促进了梁岔村整体面貌的改善,加快了村民脱贫致富的步伐。 

  驻村期间,李明辉在把党的各项惠农政策、发展项目帮助落到实处,不断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和群众交朋友、打成一片,为他们及时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纠纷。

  梁岔村贫困户吴希贤老两口年近八十,三个女儿远嫁他乡,一个女儿虽然在跟前但她自己也身患疾病。“老两口的住房不安全,也没人赡养。”在得到这一消息后,李明辉和甘沟镇副镇长孙小红一起商议解决的对策,通过电话将在内蒙等地的三个女儿全部叫了回来,“他们全家,我们一起组织召开家庭会,讲政策、讲孝道,并协助解决修房资金问题。”李明辉告诉记者,家庭会上他们几个女儿最终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愧疚不已,都哭了起来,新房很快也建了起来。

  村民靳爱兄的丈夫因病去世多年,留下两个孩子尚未成年。因家中缺少劳力,近两亩果园一直没有修剪,几近荒芜。“是李队长用了一整天的时间做了修剪,我很感激。”靳爱兄告诉记者,“李队长没喝我家一口水、吃一口饭,我实在过意不去,就买了一包烟想感谢他。可他告诉我,他是一名扶贫干部,帮群众解难是理所应当的。”

  今年,帮扶单位平凉监狱投入帮扶资金5万元,在梁岔村建设300亩的花椒产业园。为此,春节假后的第一天,李明辉便赶到村上忙碌起来。自花椒苗运到梁岔村开始,发放苗木、挖坑植苗、整地覆膜,李明辉一直在田间地头忙碌着。4月19日的一场及时雨,让李明辉整整陪伴了半个多月的花椒苗终于露出新芽,这期间,他原本打算利用清明假期,去西安看看两年未见的八十多岁的岳父岳母,“可花椒苗刚栽到地里,我得盯着,实在走不开,只好把火车票退了。”说起这事,李明辉的眼眶有些湿润。记者了解到,在李明辉驻村期间曾有过一周之内吃干粮、煮洋芋,因大雪封山一月有余未曾出过村子的经历,从甘沟镇到平凉城区100多公里,因工作缘故有过70多天未曾回家的经历。

  “我的这些事,也不算啥。”在李明辉看来,他的同事,更值得点赞:为了按期完成“一户一策”的制定任务,帮扶队员马省会多次拖延去西安为4岁的女儿做手术的时间;队员席圆满为赶着完善相关资料一再推迟婚期。

  “老李人品好、能力强,处处为群众着想;他有思路、有想法,工作有激情。能和他在一起驻村,值!”这是扶贫工作队员对他的赞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