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华亭县

记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高佳欣

 2019/05/15/ 17:54 来源:平凉日报——平凉新闻网 记者张小兵

在平凡中闪光

——记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高佳欣

  本报记者 张小兵

  他是一位年轻的“90”后,也是一名普通党员干部。但短短4年工作,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钻研,闪光发热,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18年获得第三届甘肃省气象行业县级综合业务竞赛“个人全能”第一名,同年被授予“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2019年荣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他就是华亭市气象局气象台台长高佳欣。

  “工作兢兢业业,吃苦精神和钻研精神很强,对自己要求严格。”在同事中,大家都这样评价这位年轻人,好学谦虚,不断努力学习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业务水平和实践能力,在创新开展智慧气象建设、农业气象建设、气象灾害防御以及推进地方气象事业快速发展工作中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单位充分发挥了一名青年党员身先士卒、爱岗敬业、吃苦耐劳、服务群众的模范带头作用。

  2015年,高佳欣从兰州大学毕业后来到华亭市气象局工作。作为一名从事基层气象工作的青年,他深刻体会到肩负的责任。

  “要做一名合格党员,必须修好党性教育的‘心学’,读好马克思主义的‘真经’,且融于心而表于行,知行合一,用实际行动在基层气象工作中为群众服务。”高佳欣说。

  县级综合业务岗是气象事业的基础,是开展专业化、精细化气象服务的根本,这就对县级基层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出了严格要求。工作以来,他将“严谨细实”的工作方针贯穿始终,认真负责的对待每一次工作任务。从独立值班至今,始终保持到报率100%,测报质量100%,工作质量扣分0的优秀工作业绩。

  “由于地形因素的影响,华亭市强对流天气频发,并且发展迅速来势较猛。这就对预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佳欣说,“这就要求在预报工作中,要不断强化气象预警服务工作,特别是在灾害性、转折性天气来临之前,做到严守岗位、尽职尽责。实时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准确地发布预警信息和为决策部门撰写服务材料,力求预报及时准确,服务到位。”

  2016年6月12日,华亭市部分乡镇突发冰雹,降雹时间超过20分钟,致使城市公用设施、部分农村群众住房、农作物、道路、树木等不同程度受灾。对此高佳欣根据雷达回波图像与卫星云图冷静分析,并与平凉市气象台积极会商,在灾害出现前20分钟准确发布冰雹预警,并第一时间利用电话、手机短信、新媒体、农村广播村村响等多种方式将预警信息传达到决策部门以及各乡镇信息员手中,有效减少了灾害损失。

  由于预报服务工作的突出表现,2016年,他的单位被华亭市政府授予“支援地方经济发展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17年3月11日至13日,华亭普降大到暴雪,过程降水量达43.5毫米,积雪深度22厘米,降水量突破历年同期降水极值,积雪深度突破同期历史纪录。这次极端气象过程对预报服务能力提出了严峻考验,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高佳欣主动挑起重担,始终坚守在预报服务工作的第一线,及时准确发布多期预警,撰写服务材料,灾情出现的第一时间,奔赴受灾最严重的乡镇实地普查灾情,全力做好气象服务工作,得到了地方政府及群众的好评。

  气象装备保障工作的有效开展和进行,直接影响到气象观测工作的效果和质量,且自动气象站涉及仪器较多,学科知识复杂,维护保障技术含量高。做好气象装备保障是保证业务稳定运行的重要一环,更是综合业务工作中的难点与挑战。工作以来,高佳欣一直负责本单位1个国家级自动站、33个区域自动站、1个土壤水分湿度站的维修保障工作,每年平均进行维护维修活动60多次,数次排除疑难故障,切实保障资料传输与业务稳定。连续3年传输质量远高于考核标准,位于平凉市前列。

  作为气象台负责人,为了更好地做好气象服务工作,尤其是针对华亭复杂的地质条件提供更加准确的各类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材料,高佳欣以身作则,带领着业务人员实地开展灾情普查与灾情评估,组织编写了《华亭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为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起到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取得了显著效益。

  为提高气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加强智慧气象建设,他多次组织业务组开展特色直通式气象服务,为华亭核源果业公司、马峡青松中药饮片公司等3个现代特色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及特色林果气象服务,定点开展核桃全生育期观测服务业务,为26个服务用户开展专业专项服务。

  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学生、社区居民、厂矿企业进行气象防灾减灾和气象科普知识宣传,气象保障服务为全县大型活动提供了有效支撑,在环青海湖自行车赛,关山大景区摩托车赛、自行车赛,莲花台旅游节等重点活动中提供了精准、精细、周到的气象保障,为华亭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作为一个气象领域的新手,我只想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做好自己分内的事,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为华亭气象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正是这个朴素的理念和勤奋好学、善于钻研的态度,促使他在短短的5个工作年头,就由一名青涩的大学生迅速成长为气象领域的行家里手、业务骨干、全省劳模,而他却说,“我只是一名普通劳动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

  全力以赴的样子,是青春最美的姿态。高佳欣用全力以赴的努力工作,演绎了最美的青春姿态,值得每个青年学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