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崆峒区

崆峒区:“河长制”带来河畅水清岸绿

 2019/05/16/ 09:07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张海民

崆峒区:“河长制”带来河畅水清岸绿

  本报记者 张海民

  一方小小的河长公示牌,公示出一条河流的党委、政府守护责任人——这是河流的责任人,也是河流的代言人。

  “在安国镇,颉河、小芦河河水流到哪里,我的责任就跟到哪里。现如今,河道管理方式转向全流域生态综合治理,职责更明确,管理也更精细,马虎不得。”崆峒区安国镇镇长段锦博说。

  从担任安国镇镇长开始,段锦博多了一个职务:安国镇级河长。他的名字、职责、电话等印在颉河岸边的“河长制”公示牌上,而像这样的公示牌,在崆峒区共有288块,其中,区级9面,乡镇级26面,村级253面。

  “崆峒区共设立区、乡级河长27名,其中区级河长6名,乡镇级河长21名。”区河道管理站站长冉浩然介绍。

  2018年,崆峒区实现了河长制从“见河长”到“见行动”的转变,围绕河(沟)道存在的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直接危害污染河(沟)道、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组织开展了“清四乱”专项行动,涉河乡镇初步建立了长效保洁机制。

  “不到水边看看,怎么知道河流的水质好不好?河道是否淤积?河岸边坡是否稳固?看材料、听汇报永远得不到一手材料!”对于“河长制”安国镇镇长段锦博这样说。

  2018年,崆峒区6名区级河长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多次深入河道、涉河乡镇,督查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现场指导协调河道采砂整治、入河排污口治理、河道垃圾清理等重点工作,区河长制办公室共下发督办件10份;针对河道排污口、水源地保护、违规采砂、黑臭水体等问题,取缔入河排污口23处,取缔河道内采砂企业12家,河道外采砂企业19家。

  “过去,河边经常垃圾成堆、无人管理;现在,每天都有河管员巡查、清理。‘河长制’的确是一件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安国镇颉河油坊村段村级河长刘学智深有体会。

  每一条河流,都流淌着乡愁,成为人们的感情寄托;每一位河长,都代言着河流,成为河流的责任守护。在柳湖、四十里铺、崆峒、峡门等乡镇加大夜间蹲守、突击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倾倒垃圾的企业和个人,共处理倾倒垃圾案件20余起,城市垃圾偷排偷倒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一个地方环境好,这个地方就有活力、有朝气、有希望。青山绿水就是最亮的底色、蓝天白云就是最大的幸福。全面落实‘河长制’,全力抓好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用最顶格的生态标准、最严格的生态管理、最科学的保护机制,擦亮生态底色,确保永不褪色。”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陈铎的一番话,道出了崆峒区“河长制”的信心和决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