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记上海市甘肃平凉商会执行会长李小荣

 2019/05/17/ 08:17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胥富春

把家乡的劳动力输送到大上海去

——记上海市甘肃平凉商会执行会长李小荣

  本报记者 胥富春

  李小荣是灵台县什字镇人,1999年赴上海创业,目前是上海闵申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市甘肃平凉商会执行会长。

  李小荣初到上海时,虽然改革开放已经二十多年了,但对我们内地而言,与上海相比,人们在信息交流、思想认识、眼光眼界等方面仍然差距十分巨大,外出务工主要依托熟人找工作,没有熟人介绍几乎就不敢出去。

  为此,李小荣从2000年开始陆续介绍我市、我省劳动力在上海务工,这项业务越做越大。到2003年时,经他输转的农民工已超过3000人次。2006年,他创办了上海闵申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招兵买马,建立专业团队专注人力资源管理和劳务输转工作。

  2007年,我省职业院校毕业生以前的就业渠道已不大顺畅,给学校和学生都带来了一定的压力。而这时,李小荣已在上海的人力资源和劳务市场创出了一片天地。他主动与我省职业院校联系,介绍毕业生到上海就业,高峰期每天签约1000人左右,当年输送近万人。

  周建强是灵台县星火乡人,在弟兄三人中排行老大。2003年被李小荣输转到上海大金空调有限公司当焊工,后来又从生产岗转到管理岗,从小组长到班长,一直干到现在的副课长,十多年时间工资也从刚开始的不到两千元增加到目前的八千多元,还享受公司免费食宿待遇。务工期间,他找了一名贵州籍女工为妻,2012年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了楼房,现已完全融入上海。看他干得不错,周建强父母亲2008年时也来到上海,由李小荣为其父安排了工作。目前,周建强已有两个小孩,一家六口定居上海其乐融融。

  二十年来,经李小荣输转到上海的务工人员累计超过8万人次,涵盖我市各县(市、区)和我省兰州、天水、武威、张掖、临夏等市州。农民工主要在造船厂、服装厂、五金厂、消防公司工作,从事电焊工、钣金工、打磨工、消防员等工种,职业院校毕业生主要在电子类、机械类企业,务工地除上海外,还有周边的苏州、昆山等地,有不少已像周建强一样在当地成婚、买房定居。

  为了让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更加顺畅,李小荣很早就开展了校企合作,牵线搭桥,在我市多个职业院校开办冠名班,定向培养企业需要的毕业生。这些学生毕业前就到相应企业实习,及早了解企业生产环境和文化氛围,毕业时对企业已非常熟悉。学生在校期间,企业还通过设立奖学金、助学金等方式,奖励帮助优秀学生,为贫困家庭学生设立帮扶金,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输转的人员多了,各种问题也随之而来。为此,公司设立了法律维权工作站,帮助甘肃籍在上海务工人员维权、解决各种纠纷,为成批输送学生的合作企业安排驻厂管理人员,帮助企业跟踪管理初到学生,开展心理疏导等工作。静宁人李勇吉2009年9月从平凉工业中专送到上海大金空调有限公司实习,因本人有脑膜炎病史,到公司上班不到一个月后发病,经上海脑外科医院检查病情非常严重,因父母都是农民无法承担昂贵的医药费,经多次跟企业沟通,企业承担了10万元,治愈返回后又给家长3万元做为后续医疗费,当时父母感动得热泪盈眶。诸如工伤、劳资纠纷等问题每年都有发生,李小荣都尽力帮助依法维权,取得了令当事人满意的结果。

  上海市甘肃平凉商会成立,李小荣当选为执行会长,这寄托着大家对他的期望:把更多的家乡人输送到大上海,为脱贫攻坚做出自己的贡献,带动家乡父老乡亲实现共同富裕!因为上海的诸多平凉籍企业家,受业务范围、所从事的行业所限,很多公司想要回馈家乡,除了捐款捐物还没有一个更好的渠道和方式。

  李小荣说,平凉市委提出的战略思路“远抓苹果近抓牛,当年脱贫抓劳务”非常好,非常契合平凉实际。经他输转到上海及周边地区务工的人员,大多都享受住房公积金等待遇,年轻人干个三五年在当地买房买车成家的已屡见不鲜。就是出来干几年又回去的,其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也和以前大不一样,回家乡创业也罢、务工也罢,都会干得更加精彩。所以他非常欢迎有外出意向的人来上海谋求发展,上海是国际性大都市,包容性强,不论你本事大小都能找到合适的发展舞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