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灵台县

“针灸鼻祖故里□文化魅力灵台”旅游活动侧记

 2019/05/23/ 08:15 平凉日报 记者刘英娜

打好“特色牌”

——“针灸鼻祖故里□文化魅力灵台”旅游活动侧记

  本报记者 刘英娜

游客参观游览皇甫谧文化园。

  旅游旺季来了。

  五月至十月这段时间,是平凉最舒服的时候,为了不辜负这美景和人们出游的脚步与心思,配合5?19中国旅游日的宣传活动,今年灵台县推出了“针灸鼻祖故里?文化魅力灵台”旅游欢乐季活动,设计了包括乡村游、广场文化周、篮球运动会、短视频大赛及书画作品展等八个系列的文化旅游活动。

  “通过各类文化活动,让游客体验到灵台的乡村风情,品尝民俗美食,通过更多互动交流,感受更为朴素直接的快乐,领略文化古城的魅力。”灵台县文化馆馆长边小蓉认为,灵台是农业大县,依托已有的农业资源和禀赋,发展乡村旅游,挖掘当地深厚的文化底蕴,是灵台旅游发展的突破口。

  特色旅游产品和文化活动,无疑是让游客了解当地文化旅游资源最便捷的方式。2017年,大型人物历史影片《皇甫谧》上映,“针灸鼻祖”皇甫谧的传奇一生通过电影这种更为接地气的方式,被更多人所熟知。2018年皇甫谧文化节,在新媒体强大的传播力影响下,中医针灸文化进一步传播。舆论和流量的支持,把神秘的历史文化人物请下神坛,让文化旅游真实落地。

  与周边县区相比,灵台的交通和区位优势并不明显,境内也没有大型综合性景区,但是,手握“甘肃省历史文化名城”这张名牌,灵台希望走的是一条文旅结合、全域旅游发展的路子。

  灵台县早在史前就有先民繁衍生息,数千年风雨沧桑,积淀了内涵丰富的历史文化,被公认为周民族和周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灵台境内文化遗址丰富,地面文物古迹500多处,灵台县博物馆仅国家一级文物就达49件,被称为“甘肃文物第一县”,其商周青铜器享誉中外,被誉为“中华之最”。

  置县1400年间,灵台孕育了针灸鼻祖皇甫谧、隋朝史家牛弘、唐代名相牛僧孺,及抗日英雄高永祥、扫雷英雄姚显儒等众多历史文化名人。《针灸甲乙经》彪炳史册,牛僧孺著作《玄怪录》启志怪小说先河,这些重要的历史元素交织积淀,完美呈现了历史文化名城灵台的古拙形象,支撑起了灵台文旅融合的憧憬和希望。

  “然而,这么多年,我们的文化与旅游一直都是两张皮。”灵台县文旅局局长张炜坦言,虽然灵台有如此丰富的文化历史资源,但如何找到文旅融合的结合点,怎样把优势文化资源推介出去,吸引游客的目光并让他们来到灵台。

  百里镇为古密须国遗址所在地,是灵台古老历史的一个锁孔,境内发现仰韶、齐家、周文化遗址20多处。春秋时,秦穆公将密城所在的阴密县封为百里奚的采邑之地,百里的称谓由此延用至今。秦昭襄王时,名将白起的后人定居百里,成为灵台白姓人的祖先。百里是古丝绸支道上的一处中转之地和歇脚点,是唐朝“八大马坊”之一的北普润马坊所在地,是唐朝名将李元谅“复筑百里城、料马百里”留下佳话的地方。

  “不止百里,邵寨、独店、星火等乡镇都有丰富的历史遗存和文化积淀,但这些并不被大多数人所知晓,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通过各类手段向社会广而告之,把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推介出去。”张炜认为,除了做好宣传,旅游的基础建设也至关重要,从一张旅游地图、一句宣传语、一首歌、一个农家乐、一座旅游厕所等细节入手,从最基础做起,健全旅游要素,让游客想来、能来、爱来。

  灵台手工面是一张响当当的名片,而最正宗的灵台手工面当属邵寨手工面,做法精致,口感柔顺,面质劲道细腻,汤味酸而爽口,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邵寨饮食文化。以一碗面为切入点,邵寨山水风光、历史遗存、民俗文化逐渐被人们熟识。仔细探究,这里有周姬昌收义子雷震子的传说,有文王伐密时演绎的八卦,有助汉刘秀避王莽迫害神奇脱身的滚龙寺,有解放战争时期长灵工委地下党活动根据地,有平凉市最美旅游乡村干槐树……看到乡村旅游发展的前景,已有不少投资商入驻邵寨经营,商家来了,游客也来了。

  “文化为魂,旅游为体,用旅游的手段推介文化,才能实现双赢。”张炜表示,旅游的灵魂是文化,找到自己的特色文化符号,发掘符合时代气质的文化内涵,用最恰当的方式讲好故事,才能打动游客、吸引游客,才能把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旅游产品,让更多老百姓能够享受到文化旅游发展的红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