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崇信县

甘肃崇信·诚信文化高峰论坛侧记

 2019/05/23/ 08:18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胥富春

尊崇诚信 加快发展

——甘肃崇信·诚信文化高峰论坛侧记

  本报记者 胥富春

  5月18日下午,甘肃崇信·诚信文化高峰论坛在崇信县举行。

  崇信县委书记王锦发表“尊崇诚信·加快发展”主旨演讲,受邀出席的6位嘉宾充分阐释、探讨了新形势下诚信建设的路径,为如何构建诚信体系和建设诚信文化建言献策,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

  省文联副主席王正茂的演讲题目为“平凉的性格”。他认为,平凉具有自己的性格:坚守执着、不移不弃,忠诚耿直、不群不党,崇文尚义、信诺践诺,淳朴厚道、知耻知廉。平凉有自己的品牌:平凉红牛、庄浪梯田、静宁苹果、泾川绿化、华亭煤炭、崇信甜瓜等。他对崇信发展提出了六条建议和祝愿:1.要发挥生态优势;2.学习互联网思维;3.破解交通瓶颈;4.培育主导产业;5.树立文化自信;6.珍惜干事环境。

  中宣部小说选刊杂志社副主编、著名作家李晓东的演讲题目为“诚信文化建设的若干思考”。他认为,诚信是中华文化之魂,不论过去还是现在,诚信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他对崇信县推进诚信文化建设提出了如下举措建议:1.编辑《二十四诚信》图册;2.建立诚信广场,塑诚信人物之像;3.评选诚信崇信人,包括企业、事业单位、家庭、个人等;4.征集推广古今诚信格言;5.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崇信杯·诚信文学作品大赛;6.和巧手扶贫项目相结合,推出崇信“诚信产品”,苹果可印“诚”“信”“礼”“义”等代表传统文化理念的字;7.县城乡镇街路名以诚信、崇信为核心命名,如诚信大道、立信大道、守信大道、诚义街、诚明街、诚远街、崇实巷、崇廉巷等;8.建立具有崇信特色的失信举报平台,推广刚柔相济的失信惩戒机制。

  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旅游研究所所长、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的演讲题目为“移动社会的来临与崇信经济社会发展的路径选择”。他从被评为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谈起,以网友的调侃“上联: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下联:钱包这么小,哪都去不了;横批:好好上班”为切入点,用生动的故事和经典语录讲述了什么是人生的“高峰体验、核心体验”,为什么这是“最具情怀的辞职信”。

  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著名文献专家周绚隆的演讲题目为“践行诚信,人人有责”。他从儒家、道家、墨家、法家思想中的“信”开始,讲解了诚信是一种古老的价值观。在传统社会中,价值体系的建立基本遵循这样的路径:思想界精英倡导——士人阶层追随跟进——师承、血缘为纽带——逐步培养形成风气,这种体系一旦形成,其力量是非常强大的。城市化的发展,地区之间发展的不平衡,社会分配的不均等等,都不同程度地影响着社会道德的健康发展,失信的问题现在已不容讳言。在当下,践行诚信应该有约束力,要达成思想共识。一定要吸取历史教训,各种权力部门要首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府既要倡导,也要垂范,要重信誉,不能失信于人民。

  北京大学博雅方略文旅集团副总裁、崇信籍旅游规划专家梁建军的演讲题目为“让诚信之光照亮中国大地”。他提出,诚信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崇信这座历史古城的精神和灵魂所在,公刘是农耕文明鼻祖,崇信诚信文化的源头;李元谅作为崇信筑城第一人,是城市文明奠基人;古朴、淳厚、独特的民俗文化,如点灯背猴,弦子腔《小姑贤》,纪录片《古道崇信》、音乐《尊崇信任聚力量》以及表彰“最美家庭”“好婆媳”等诚信典型,都是诚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如何让诚信深入人心?让诚信之光照亮中华大地?诚信是当今社会最重要、最缺乏的东西,政府要成为诚信政府,要做到:不失约、不失信、不食言、不推诿,不能新官不理旧账,要严格按照约定履行各项承诺。企业要加强诚信文化建设,要遵纪守法。家庭、个人都要讲诚信,全社会都要注重诚信建设。

  省作家协会主席马步升按照会议安排作总结发言,他提出,诚信就是内诚于心,外信于人,是古今中外的一个共享资源,没有排他性。而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诚信的最好注解就是以“因果报应”引导人们诚实守信,认为好人有好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以及来世报等等,这是诚信文化最直接、最基本的体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