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崆峒区

崆峒区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侧记

 2019/05/27/ 15:19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胥富春

把重实效放在第一位

——崆峒区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侧记

  本报记者 胥富春

  “种了大半辈子菜,通过这次培训才知道,种好菜还得熟悉蔬菜的遗传特征与生物特征,通过环境调整与栽培管理措施,使栽培作物与环境达到和谐统一,进而提高品质和产量。”5月20日,在崆峒区2019年花所镇农村劳动力园艺工职业技能培训班结业仪式上,优秀学员、段沟村妇女王小莲在发言中用她的真情实感,说出了广大学员的心里话。

  这次培训为期一周,由区人社局主办,平凉市天翼职业培训学校承办,由专业老师从园艺工职业道德与岗位要求,蔬菜生产、栽培的基础知识,田间管理、病虫草害防治技能以及蔬菜市场营销等方面,进行了理论讲座和实践辅导相结合的系统学习,同时讲授了劳动法律法规、权益保护、求职技巧、市民行为规范、劳动安全、疾病防治、禁毒、消防安全等法律法规知识和灭火器实践操作。结业前,由主考老师对学员一对一逐人考核、提问、答辩,根据考核结果,从51名学员中评选、奖励了10名优秀学员。

  王小莲说,这次培训给她的一个更大收获就是学习了一定的市场营销知识。要从事现代农业,把蔬菜生产作为一项致富产业来抓,就一定得适应市场,从品种选择、品质管理、营销渠道等方面提前考虑周全。

  平凉市天翼职业培训学校是我市一所比较“年轻”的培训学校,成立还不到一年时间,董事长何小丽以前主要从事农业植保飞防业务,所以说,在培训行业她虽然是新手,但在农业前沿技术应用推广方面可是一名老手了,她在田间地头推广无人机飞防等农业新技术已有四年时间。作为“新手”,她更加注重品牌塑造,力求培训实效,既选择实用性很强的传统种植技术,也选择代表现代农业方向的新科技,力求通过灵活多样、通俗易懂的教学方式让大家听得懂、记得住、学得会。

  据崆峒区职业技术培训中心主任郑文乾介绍,2019年崆峒区计划培训劳动力8000人以上,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00人以上。通过就业技能、劳务品牌、东西部扶贫协作就业、岗位技能提升、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业实用技术等九个类型,农林水、建筑、居民服务三大行业25个工种的培训,努力使全区有培训需求的劳动力都能学到1至2门技术,取得相应的培训合格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

  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各类就业技能培训班21期,培训劳动力102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26人。培训方式由课堂讲授向现场实训转变,要求实训不少于总课时的60%,送培训到村到人,手把手教学。同时,根据用工单位需求开展培训,切实做到需要什么培训什么,提高培训的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