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庄浪县

庄浪:志愿服务为文明实践活动探路

 2019/05/29/ 14:56 来源:平凉日报 余广莉

志愿服务为文明实践活动探路

  余广莉

  5月22日,庄浪县南湖镇席河村文化广场上彩旗招展,歌声飞扬,席河、寺门、北关等邻近村社的村民聚集在广场,乐享精神大餐。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活动如何开展?庄浪县以志愿服务探路,从各职能部门抽组专业骨干100多名,组成庄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从5月16日开始,走进水洛镇柳咀村、郑河乡上寨村、南湖镇席河村等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村,开展政策宣讲、文化惠民、健康服务、联保联调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赢得了乡村群众广泛赞誉和热烈欢迎。

  义诊活动到家门,健康服务送新风

  量血压、测血糖、提建议……在南湖镇席河村文化广场上,由庄浪医疗工作者组成的健康服务志愿者队,正在开展医疗问诊咨询与健康知识宣传,前来咨询的群众在服务台前排起了长队。

  “我是专门从北关村赶过来的,医生刚给我量了血压、测了血糖,还给我讲了些饮食和用药上的方法。”南湖镇北关村村民陈小云在服务台前守候问诊。她说,上了年纪,各种病痛也显现出来了,去医院看病,行动不便,今天,几家医院的医生一起免费问诊,这样的义诊活动以后要经常开展,村民们很需要。活动开展以来,就诊群众1200人次。

  联保联调送温暖,志愿服务入人心

  在郑河乡上寨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联保联调志愿服务队的咨询台前走来一位老人,几经犹豫,终于开口。律师雷青霞一参加完“1+1中国法律志愿者行动”就从河北赶到庄浪,加入庄浪县联保联调志愿服务队,她接待了前来咨询的老人。

  这位老人拿着一份交通事故判决书,咨询赔偿事宜。他一边介绍情况一边抹眼泪:“8年了,家人遭遇车祸去世8年了,赔偿还没有执行到位。这剩余的赔偿还能要回来吗?”一番了解后,雷青霞留下了老人的电话,表示一定尽力为他维权。

  来到庄浪开展工作近一年时间,雷青霞发现,一些偏远乡村群众法律意识比较淡薄,也不太清楚法律援助的内容和程序,这样就不能及时有效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雷青霞说:“我们不仅要把司法宣传送到了老百姓身边,更要把法律服务送到了群众的家门口。”

  文艺演出饱眼福,书画作品受追捧

  文艺演出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头戏,演出场地虽然简陋,没有灯光、没有舞美,但演出质量却一点也不打折扣。志愿者们带来了精心编排的节目,歌曲、器乐、舞蹈、秦腔等节目轮番上演,现场观众笑声不断,掌声不断,喝彩声不断。

  不论走到哪里,文化志愿服务台前总是被求字和求画的村民挤得水泄不通,庄浪县的文化工作者现场挥毫泼墨,将一幅幅精美的书画作品送给村民。

  大庄镇上李村支书张国勤在活动现场激动地说:“村里很长一段时间都没这么热闹过了,志愿者的到来为村民带来了欢乐,也为上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下一步的工作开展点了窍门。”

  庄浪县文化工作者席富生说:“这次活动不仅将书画作品送到了群众手中,也感受到了群众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这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是非常有意义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