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静宁县

静宁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侦破一起尘封21年的命案积案

 2019/05/30/ 09:2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近期,静宁县公安局严格按照省市公安机关统一部署,坚持情报导侦、合成作战,拓展侦控视野、强化信息研判,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筛查比对,成功锁定并抓获畏罪潜逃21年之久的命案逃犯岳某,侦破省督命案积案1起,有力打击震慑了严重暴力犯罪行为,为深入实施龙头警务战略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又添新战果。

  1998年3月10日,原古城乡岳咀村岳咀组14岁少女岳某兵惨遭杀害。经工作,同村村民岳某(男,汉族,时年25岁)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由于犯罪嫌疑人岳某早已亡命他乡、杳无音信,公安机关多次组织查缉追捕行动,均未成功。

  今年年初,省公安厅、市公安局部署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后,静宁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组织专门力量对全县命案积案全面梳理研究、调整工作部署、优化侦控方案,责成合成作战、刑侦等部门多警联动、同步上案,深度扩线研判、开展专案攻坚。4月11日,专案民警通过海量数据分析、综合研判和背景联查,发现甘肃省公安厅资源数据库库存人员许某与在逃人员逃犯岳某相似度极高。专案组坚持网上网下联动,迅速开展落地核查,在省市公安机关有力支撑下,准确划定许某活动轨迹和藏匿范围,经过大量工作,确定许某就是岳某本人。专案组果断决定开展收网行动,抽组刑警、特警组成抓捕行动小组,于5月25日凌晨5时出发,奔赴华亭开展抓捕工作。当日9时许,犯罪嫌疑人岳某被押解回静。经审讯,岳某对其杀人后,改名换姓辗转河南、陕西、甘肃等地潜藏躲避,变身道士在华亭落脚生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查,1998年3月10日11时许,犯罪嫌疑人岳某与其堂侄女岳某兵发生口角,持刀将岳某兵杀死。

  目前,犯罪嫌疑人岳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彭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