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崆峒区

崆峒区:厉害!农民用无人机喷洒农药

 2019/06/04/ 08:16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姜慧仁 文/图

厉害!农民用无人机喷洒农药

  本报记者 姜慧仁 文/图

无人机在田间作业。

无人机操作人员。

  5月31日上午,崆峒区白水镇打虎村五社村民张利波做了一件亮豁事,他家通过无人机飞防作业对4亩小麦进行了药剂喷洒。

  据介绍,今年,崆峒区“冬小麦一喷三防”工作从5月24日开始,先后组织区农技中心12名技术人员分赴各乡镇进行技术服务,通过无人机作业在各乡镇开展综合防治。

  “目前,气温回升,我区小麦自东向西陆续进入灌浆期,以小麦条锈病、白粉病,蚜虫为主的病虫害也陆续发生。”区农技中心技术员穆灵仙说,为加强麦田病虫害防治,区农技部门采用新技术作业,实现安全科学用药,确保防效,将病虫害损失降到最低。

  今年,崆峒区冬小麦种植面积为22.8万亩。目前,全区小麦正处于扬花至灌浆期,冬小麦主要病虫害已由前一时期的点片发生转向扩散流行,全区冬小麦主要病虫害发生面积48.9万亩(次),小麦条锈病零星发生,小麦白粉病成流行态势,麦蚜虫口密度不断上升,与去年同期相比病害轻,虫害重,病田率和虫田率相对偏高,气温上升会加快侵染和繁殖,造成危害进一步扩大。

  对此,区农技部门组织人员到田间地头加强病虫害监测,及时发布病虫害发生发展预报。并根据崆峒区2019年小麦病虫疫情防控方案,统购防控农药1.33吨、磷酸二氢钾0.45吨,联合航空科技公司启用8架无人机,在草峰、白水等病虫害较重的6个乡镇开展防控作业。

  甘肃天翼航空科技公司董事长何小丽介绍,无人机作业效率是人工作业的40至60倍,从测地、配药到规划航线、作业,3个多小时就可完成,2架T16+1S无人机一天可完成1000亩小麦的统防统治。同时,天翼农业系统平台不仅实现了作业任务的实施与监测,还通过精准的大数据实测,实现了病虫害的“绿色、智能、精准、专业”的有效防控,收到了“减少农药、有效增产、助农增收”的效果。

  目前,统购农药已发放到各乡镇,统防统治工作有序开展。

  张利波是打虎村五社的社长,今年他全程参与了无人机作业。他说,一个棒劳力十几天的活儿让它几个小时干完了,无人机真厉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