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新闻

三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9/06/06/ 08:15 来源:平凉日报 平凉日报评论员

以作风建设促脱贫攻坚

——三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本报评论员

  作风建设攸关脱贫攻坚成败,影响着全面小康的成色。全市上下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是硬任务,必须用硬作风来保障。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我们工作中存在的许多问题,归根到底是干部作风问题。尤其是经过近四年的大规模持续作战,一些同志认为脱贫攻坚大部分工作已经完成,思想上出现滑坡,工作中有松劲的苗头,有了歇歇脚、缓口气的想法,“疲劳症”和厌战情绪逐渐有所抬头,这些一定要引起足够警醒警觉。 

  用人导向是旗帜、是标杆,干部行不行,脱贫赛马场上论输赢。要进一步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更加突出基层导向、实干导向,到脱贫攻坚一线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培养锻炼干部、识别选拔干部,激励各级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要把脱贫攻坚打造成干部各显其能的赛马场,让脱贫攻坚中有作为、有实绩的干部有奔头、有位子,以良好的用人导向,实现对能干者的快马加鞭。

  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对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形成阻滞,民生福祉也必然因此受到侵害。我们必须坚决向其宣战,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露头就打。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一系列部署要求,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文件、会议、督查、考核、评估等,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基层干部静下心来、心无旁骛地推进脱贫攻坚,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加大督查督导力度,整合各级监督力量和资源向脱贫攻坚聚焦,做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那里,问题整改重点任务在哪里,监督检查的重点就在那里。要用好问责武器,对那些领导不力、不抓不管、懒政怠行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要既追究直接责任、主体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监督责任,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见底见效。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基层任务尤其繁重,扶贫一线干部十分辛苦。要加强对一线扶贫干部的关爱和保障,最大限度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帮助他们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奋发有为、大显身手。要建立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机制,鼓励支持基层干部放开手脚、大胆工作,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努力营造改革创新、奋发向上的良好环境,提振各级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今年是决定我市脱贫攻坚成败的关键一年,只要我们充分发扬真抓实干、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铆足全劲、拼尽全力,背水一战、冲刺攻坚,就一定能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